理想是一朵光彩耀人的鲜花,在成长的道路上静静地绽放自己的光彩。她是一朵倔强的花,在铺满荆棘的成长道路上,仍然毫不畏惧,勇往直前;它是一朵自信的花,遇到再多的误解,它都挺直胸膛,大声地对每一个人说:“这就是我的理想,谁也无法改变。”
补习班课上,老师正激情四溢地指引同学们大谈心中的理想。
“我要当一位农民,就像袁隆平爷爷一样,为我国的农业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坐在我身后的同学,大声并自信地诉说着自己的梦想。尽管我没有看见他的神情,但从他说话的语气中却很清楚地感受到了他的自信与向往。
“是吗?”老师听了若有所思,“的确是个好理想。”
“我要当一名药学家,研究各种治疑难杂症的药物。像屠呦呦奶奶一样,救死扶伤,让病人远离病魔,能和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一位同学羞涩地回答着老师的问题。真是个好理想,有一段时间,这个理想也曾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我的理想是什么呢?尽管老师没有提问我,但我却陷入了沉思:从小到大,我有很多理想,诲人不倦的教师,兢兢业业的医务工作者,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画家……随着年龄增长,我的理想也在不断改变,可这么多年来,唯一不变的仍然是我的作家梦。这个美丽的梦想就像一颗花的种子,从小时候就在我的心里萌发,并且从未凋谢。想着想着,我的心中不断浮现出许多的故事。
“那你们是因什么产生了这个念头?”老师听了同学们的理想,似乎更想知道这理想的源泉了。
几位同学纷纷讲述自己的故事,话语如泉水般涌出,仿佛一提到理想就有一肚子的话。老师耐心地听着,脸上的表情更是变化多端:有时是一种惊奇状,有时是一种早已料到的神态,有时是一种称赞的目光,不过大多数是一种会心的微笑。
听着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理想的缘由,我又一次陷入了沉思。 还在牙牙学语时,妈妈就为我讲一个又一个的童话故事,小小的我早早地走进故事王国。我为丑小鸭终于变成天鹅而开心雀跃;为美人鱼的悲惨下场而潸然泪下;对想毒害白雪公主的狠心皇后而恨之入骨……童话故事渐渐不能满足我,我开始看少儿小说,马小跳的调皮捣蛋,小香咕的可爱机智,小玛丽的勇敢聪慧都让我赞叹不已。到了五年级,我早已把四大名著看了不下两遍,每一次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叹息着贾府从兴旺到衰落;悲痛过梁山好汉的凄惨下场;兴奋于唐僧师徒取经成功,;震撼在刘关张肝胆相照的友谊中。在书里,我认识了生性多疑且痴情的林黛玉,认识了忠义两全的英雄好汉宋江,认识了调皮捣蛋,斩妖除魔的孙悟空,还认识了聪明绝顶,雄才大略的诸葛亮。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位位有血有肉的人物让我在书中流连,在书中沉浸。
渐渐地,我开始细细地品味这些故事的写作手法,是如何在简短的语言中刻画出人物的特点。阅读时留心记下好词好句,并会时不时猜测作者这样写是为什么。
闲暇时刻,我常常捧着泰戈尔的诗集阅读,尽管我只能领略一二,但仍从中悟出了许多人生的哲学。 我常常与主人共游奇幻世界,探寻秘密宝藏,揭开惊天迷案,知晓人间险恶。读着书中一波三折的情节,扣人心弦的内容,我开始萌发了写作的念头。
我开始一篇又一篇地写文章, 渐渐地,我发现写作并不是那么枯燥乏味,反而十分愉悦。当你心情好或差时,可以用长篇大论来抒发情感,也可以用短短几字,或一句诗来诉说情感。两种表达形式天差地别,却都能让读者体会甚多,可能这就是汉字的魅力,语言的魅力。
更加深刻地印证这个念头还是几月前, 在电视上我偶然看到了我喜欢的作家曹文轩获奖的报道。当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时,无疑为中国人争了光,极大地振奋了国人,更是激励了我,我暗暗在心底发誓,一定要努力学习,也写出出色的文章,为国争光。
老师告诉我们,有了理想,要努力去实现,否则是空想。也要有克服困难,锲而不舍的决心和精神。同学们认真地听着,我也暗暗记着。
我知道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的。这期间,我也曾不止一次的放弃过,曾被人嘲笑而因此也动摇过。但老师的多次表扬,多次获得的奖项以及在《未来作家报》上看到自己的文章使我又信心百倍。现在,我要大声说:“我的理想总有一天会实现。”
尽管我的笔触还比较稚嫩,见识还比较浅显,但我会不懈努力,坚持自己的理想。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带着我的文章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心有多大,路就有多宽。”实现理想道路上必定充满荆棘,而我也会勇往直前,让这朵理想之花静静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