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 海里成长……”这首歌,是我的真实写照,我出生在一个沿海城市——海门,而大海,就是我的故乡,她就像我的母亲一样,哺育着我成长……
当我刚刚学会走路时,我就开始接触大海,在我的眼里,大海就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在那里,蓝蓝的天与蓝蓝的海相接,海天一色,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特别是那海上日出,清晨6点,太阳便早早地起床了,瞧!它悄悄地露出红扑扑的脸蛋儿,这脸蛋可爱极了,就像被水冲洗过的红气球,富有光泽。大海立刻被它感染了,像饱饮了玫瑰酒似的,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那时候,我总喜欢一边看日出,一边光着脚板,在浅海滩里嬉戏玩耍,任凭一条条小鱼“哧溜溜”地从我脚边游过,任凭暖暖的海水扑到我肉嘟嘟的小脚上。
慢慢的,我要去上学了,不能天天在海边野了,但是,我依然喜欢抽出时间,一个人坐在海边,静静地凝视着美丽的大海。可随着年级的升高,我与大海的“约会”也一次比一次少,能够在海边好好玩上一次几乎成了我的幻想。有几个月,我忙碌得都忘记了那位曾经哺育过我成长的“母亲”。渐渐地,渐渐地,我忽略了大海的存在,不再去海边了,而是喜欢和好朋友在一起,我认为,和他们在一起,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而不是像那大海一样,只是默默的,默默的……
星期天,我照例和好朋友在一起。也许是好朋友心情不好吧,就因为不小心踩到了她的鞋,便开始和我争吵起来。我不甘示弱,心想:不就是一不小心踩了一下她的鞋吗?用得着这么大惊小怪的吗?于是,我便理直气壮地说:“这有什么关系,鞋子脏了可以再洗的呀!你还是不要再追究了!”万万没想到,她的脾气竟然有那么大,只见她眉毛一竖,生气地大声吼道:“怎么没关系?你瞧瞧我的鞋被踩成什么样了?”听了这句话,我顿时怒火中烧:“你的鞋又不是什么国际名牌!踩了一下又怎样!”之后,我飞也似地跑回了家。
回到家中以后,我仍然伤心透顶:“为了这么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就生气成这样,还是不是好朋友了!看来,我以前对她那么好,也是白白浪费了。唉,我怎么遇上了这么一个小肚鸡肠的人呢?”我一边想着,一边决定去海边。我这样做,一是为了见见我的“老朋友”,二是为了出去散散心。
我拖着沉重的步伐,慢悠悠地向大海进发。终于,海边到了!大海的面貌与十年前几乎没有改变,始终像原来一样,透着生机,透着活泼,甚至变得更加有活力了呢。那里的海水仍然是那么蓝,与天交相辉映,在阳光的照耀下,直逼你的眼。洁白的海鸥轻轻掠过蓝蓝的海面,似乎在跳迪斯科;一条条轮船在海面上缓缓地航行,时不时传来轰鸣声;有时也会有一只只渔船经过,船上,渔夫正不停吆喝着。多像一幅优美的画卷呐!
再次来访这迷人的大海,似乎有一种不同的感觉,是什么呢?我认真思考着。哦!她似乎更加心胸宽广了。瞧!它能容纳百物:海鸥、小船只甚至巨大的轮船,都被她拥在怀里。面对如此重压,大海没有抱怨,默默无闻地承受了下来,这不是很可贵的吗?要是没有她的心胸宽广,我们的航海技术能得到发展吗?要是没有她的心胸宽广,我们会有那么美好的生活吗?我们的幸福生活,难道没有大海的一份力量吗?
想着想着,我豁然开朗:大海是那么深邃,那么幽远,然而最重要的,是她博大的胸襟啊!可是,我刚才却做了这样的事……同学之间,是应该互帮互助的,而不是怪罪他人,虽然我的好朋友自己也有错,可这还不是我造成的?不行!不行!我要去道歉!可怎么说呢?没办法,我硬着头皮,对着镜子练了几遍,可态度明显不诚恳。怎么办呢?对了!写信!于是,我郑重其事地写了一封道歉信,写完后,我认真地读了三遍,仔细地修改了一番,最后,诚恳地交给了好朋友。她先是疑惑地看着这封信,读了几行后,随即脸就红了。她支支吾吾地说:“其实那件事是我不好,是我太斤斤计较了,真是对不起!让你受委屈了!”我笑了:“这么说来,我们还是和好吧!”好朋友答应了:“好啊!”最后,我们又像平常一样,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我在心里深深感谢大海,是她,让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并重拾了友谊。“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 海里成长……”这首歌一直在我耳边回响,大海,我的母亲,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忘记你无声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