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从丫鬟些说起,我最喜欢晴雯和平儿。
“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晴雯位居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也是名副其实。她心灵手巧,说话直爽, 性格刚烈,册上“霁月”点“晴”,“彩云”点“雯”,暗喻手法极为巧妙。晴雯也生在花朝日啊,是与黛玉同一天的人儿啊。后世有人评价“晴为黛影”,我却只觉得她比黛玉更多一分娇憨烂漫。晴雯不世故,但不是不聪明。她不畏权势,敢作敢为,但她不是鲁莽。她是心比天高,是命比纸薄,但她值得拥有很多的爱。她能得贾母喜爱,能让贾母在得知她被王夫人赶出贾府之时还能有几声叹息,你就明白她一定不只有漂亮而已。我想,能够在前八十回里拥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结局,能够至死都不染污垢的女孩儿,应当也是得曹公偏爱的。
若论《红楼梦》中最惹人喜爱的女子,平儿当之无愧。她容貌娇好,与人为善,稳重大方,几乎是一个完美的人设。 说起平儿的名字,按照《红楼梦》中人物名字常用的谐音写法,有人认为平儿是“瓶儿”,也有人认为是“屏风”,还有人认为是“平衡”。用今天的职场语言来形容,平儿深受凤姐信任,有权不越权,更不滥用权。内心充满善良真诚,办事妥贴完美,履职尽责不说,补台不拆台,关键时刻能够维护凤姐的权威,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副职”。既然谈到平儿,就不得不提到它的主子王熙凤。凤姐如果单论管事,一定是最强的一位,她不仅善于管理,还能说会道,聪明貌美,深得老太太喜爱。但她常仗势欺人,有时手段无比阴险狠毒,最后聪明反被聪明误,“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而探春与凤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样都会精打细算的探春文采过人,比凤姐的粗俗更加上得了台面,但她精于管理,才华横溢的背后却无人依傍。因为出生常常面临不幸,生母也只顾偏袒小儿,任他妄为。探春远航出嫁时的情景也令人无比愤懑,但也只能祝福她有个好的结局。
史湘云与刘姥姥。(二者之间没啥关系,但都常居贾府外,暂且一起说好了……)很喜欢个性鲜明的湘云。【二人正说着,只见湘云走来,笑道:“爱哥哥,林姐姐,你们天天一处玩,我好容易来了,也不理我一会儿。”黛玉笑道:“偏是嚼舌子爱说话,连个二哥哥也叫不出来,只是爱哥哥的,回来赶围棋儿,又该你闹“幺爱三四五”了。”】《红楼梦》中的湘云,说话都像是听得见一般,小细节上都格外亲切真实,他打小就没了父母,但平日里乐观开朗,活泼快乐,为书中增添了许多喜悦的气氛,而这快乐深处有无尽的伤悲,容易打动他人,将情感流露。刘姥姥家境贫寒,带着板儿来大观园寻亲,希望可以得些赏钱度日,凤姐给予了她们家帮助后,她也过上了相对小康的生活。贾府被抄家后,她让板儿娶个巧姐,使巧姐有家可归。人们始终记得她初入大观园时的洋相,但她心胸开朗并且不忘旧恩,是个朴实而智慧的劳动者。
许多角色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温柔细致的袭人;无依无靠的香菱(甄英莲);聪明肯干的小红;口如刀枪的夏金桂……,而下方,将出现重头戏了。
木石前盟与金玉良缘。《红楼梦》初读完时,总会因黛玉的去世,宝黛无法成为cp而扼腕叹息,又徒增哀伤。最喜欢这对作的诗。黛玉的“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偷来犁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咏白海棠》)虽说宝玉的诗比起黛玉、宝钗差太多(因为他不爱读书),但一曲《红豆曲》因用情至深还是写得出众:“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宝黛的深情在一句句话、一首首诗、一个个字眼里浪漫地扎下了根,在二人心里,或许也无比崇向这诗情画意的光阴。
黛玉的爱冲动敏感,而宝钗的爱如细水长流。黛玉总在自认为得不到爱时哭哭啼啼,而宝钗,有这温柔贤惠的形象,是长辈心中的“乖乖女”,有上进心还勤劳肯干。细细品味《红楼梦》,在可以从细节上发现她和宝玉之前的爱,她的爱,深沉而宽厚。先说宝玉一方,他其实在中途喜欢过宝钗的,就由宝玉取宝钗手上红麋串时便可看出,因黛玉的吃醋暂且叫它“呆雁事件”,但“呆雁事件”后,由于宝玉的不求上进,觉得宝钗对他的希望太俗太物质,再兼有他对黛玉的誓言、长辈的要求不愿依照等原因,产生了最后的悲剧。再来说下宝钗一方,宝钗在暗中其实一直爱着宝玉,从她对黛玉的关注,他在梦话中否定“金玉良缘”后对他不放弃,在他家里被抄,身无分文时,做他妻子,为他生子……
宝钗从始至终都在用最大的努力坚持着这段易碎的爱情。是啊,虽说黛玉一出场便有了主角光环,但宝玉若与黛玉携手并进,只会成为家族的负担,为的只是诗情画意的日子,而宝玉若与宝钗,应可以过携手并进、细水长流的日子。
宝玉与林徽因有着相似的选择权,但宝玉只为情深,林徽因却明白,真正懂得生活的人都明白,“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真实的烟火幸福,琴棋书画诗酒花只可以怡情养性”(出自《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总之,细细品味后,觉得木石前盟的美好渐渐褪色,反而因金玉良缘造成的婚姻悲剧扼腕叹息,为宝钗的境遇与执着而感到同情。《红楼梦》中渗透着太多生活的况味,人心的歹毒——灿烂之日,人众如云;繁华过后,陌不相识……于是,“花凋谢,人消散,曲终了”。
读过纳兰荣若的词的话,想必一定会被《木兰词》惊艳吧!就用它收尾好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