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的书,在我的阅读食谱中应该是道上等菜。我无数次品尝了他用动物的语言去讲述大自然科学知识和讽刺人类的让人如醉如痴的作品,那味道是相当不错。最近又挑中了一本名叫《一只猎雕的遭遇》的书,带回家仔细阅读。
在沈石溪的作品中,这本书比较奇特,奇特在它是用第二人称“你”写的,整本书都用你如何如何,你如何如何,让人感到新奇,忍不住往下看,这应该就是沈石溪吸引人的一种方式吧。
这是一只命运波折的猎雕,它的一生都被人而改变了。本来它是一只自由自在翱翔在空中的野雕,不受拘束,但是在一次危机中被猎人达鲁鲁收养,成了一只猎雕,当它和主人的感情破裂时,主人将它卖给了马拐子,它成了一只诱雕,诱惑同类来送死。作为生性高傲的金雕它是不肯这样做的,但是狡猾的马拐子用食物和水诱惑它上了贼船。当看到同类一个个因为自己而死时,它开始抗拒马拐子的诱惑。最终被卖给了程姐。
程姐的出场让人感到她相当的温柔,她让它当了种雕,它也很乐意当种雕,衣食无忧,还不受折磨。但是母雕花水背的死强烈地震撼了它的心灵,它开始出逃。经历一次失败后,它又一次回到了蓝天。它替蓝顶儿做了父雕和母雕的双重角色,抚养三只幼雕。三只幼雕长大成年后,它离开了这个家,意外地发现了旧主达鲁鲁。于是它又一次成为了猎雕。但是幸福是短暂的,在一场黑风暴中,主人为了活下去,喝干了它的血液,而它却消失在风雪之中。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震撼人心灵的故事,这只命运多变的猎雕的遭遇让我们感受到人类的出现深深的影响着动物。它当过猎雕,诱雕,种雕,在人类的掌控下翻来覆去,不得逃生,它曾经几次逃跑,抗拒人类的诱惑。即使是马拐子的水珠和活蹦乱跳的青蛙也无法打动它,它希望回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去。这是一只金雕对自己命运的抗争,所有的诱惑和利益无法扭曲它高贵的灵魂。
那么为什么它会在逃回野外之后又回到达鲁鲁的身边呢?达鲁鲁和它之间没有什么恩怨啊,甚至达鲁鲁还曾经想报复它。如果它不这样做的话,就不会发生悲剧了。但是它义无反顾地投奔了曾经的主人,希望能获得永久的幸福。但是在只能存活一个的情况下,达鲁鲁无情地割破了它的血管,喝干了它的血,走出了黑风暴。
读完这本书让我对人类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人心多变,险恶无比,当危机发生的时候,人会选择自己存活下来,在人看来动物并不是和自己平等同样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而是可以供自己吃喝玩乐的可怜虫。动物一生会忠于主人,会执行主人的每一道命令,然而在危急关头人类却摒弃了动物。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就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通过这本书告诉大家,不要伤害动物,不要让巴萨查——这只猎雕的悲剧重演。爱护动物,就是在珍惜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