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和谐“龙文化”作文1500字
中国人崇尚龙文化,在人们眼中,龙是吉祥,威严的象征,它可以腾云驾雾,呼风唤雨,惩恶扬善,因此人们把中华民族比喻成龙,而中华民族则世代传承着龙文化。那么,什么是龙文化的精神呢?
集众兽之长,这是龙文化的基本精神,人们把龙描绘成是有马的头、蛇的身、鱼的鳞、鹿的角、虎的爪、威猛无比的神售,也表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完美与万物和谐的精神,造福众生,是龙文化最显要的精神,自古以来,人们就把龙看作吉祥、正义的象征,它们或代表正义,充当对邪恶作战的开路先锋;或口衔大烛,播洒光明于夜空;或化为白马,背驮高僧走在西去的漫漫长路中……,可以这样说:龙,就是中华民族正义的灵魂。龙还有另一个重要的精神,那就是和谐于天。龙是天的代表,是天命的执行者,它们帮助天降下甘露,滋润万物,它们代表天惩恶扬善,造福芸芸众生,人们对天的认识也包括对龙的认识,天是无限广阔的,龙也是法力无边的,龙,就是人们对天的敬仰的产物。
总的来说,龙文化的精神可以概括为和谐于天,和谐于自然,和谐于万物。那么作为“龙的传人”,我们应该怎样把这些精神应用于实际行动?
共创绿色“龙文化”
在污染日益严重,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我们应该提倡与天、与人、也与万物和谐的绿色“龙文化”,绿龙,就是绿色的理念,绿色的中国,更是龙的传人的“环境保护”精神。在内继承着我国的龙文化的传统精神,在外又与全世界的环境保护运动相互配合,绿龙运动,应该是很有前途的。
纵观天下,资源的匮乏将阻碍高科技的发展,水污染、大气污染的严重性又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些事实告诉我们,绿色“龙文化”不应当仅仅是封闭在文件夹中的一个概念,发表在演讲台上的一种声音,而应该是每一位龙的传人都亲身参与的行动,发扬龙的精神,打击那些污染、破坏环境的“逆龙”,大到山川、江河、森乡林,小到一张纸、一棵树、一滴水,都要好好保护利用。绿色龙文化不是一人两人的活动,而是要在全国掀起的一次“追溯昔日文化,保护今日环境”的运动,让人们对环境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使绿色“龙文化”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使人们作为龙的传人,自觉地保护环境。绿色“龙文化”不仅是保护环境的运动,而是向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机会,让世界看到龙的传人正在营造一个绿色的“中国龙”。
面对21世纪环境现状,共创绿色“龙文化”刻不容缓!
共创文明“龙文化”
中国自古就被称为“礼仪之邦”。“龙的传人”们也世代传承着这一殊荣。然而,在今天,中国在外界心中的“礼仪之邦”的地位开始动摇了。
在中国,那些大老爷们在烈日下神态自若地光着膀子,圾拉着一双拖鞋走在大街上,朝地上左右开弓式地轰炸——吐痰时,却不知道在法国随地吐一口痰需要缴纳高额的罚款。当你在十字路口发现这样的情景:明明是红灯,可一些小车却加大马力,笛声呼啸地飞了过去时,那司机却不知道,在德国闯红灯,会遭到全社会的 一些人惟利是图,私开小煤窑,造成瓦斯爆炸致工人死亡;大到著名景区,小到麦当劳餐厅,你都能看见“叉队运动”正轰轰烈烈地展开。在公园中,随处可见乱仍的垃圾。一些外国人对中国表示反感,因为中国人素质低。因此,我们要倡导文明“龙文化”,将文明的优秀品质与和谐于人的龙文化融合起来,让人们传承它的文明精神,使文明的人受到表扬,使素质低下的人受到谴责,使人们从自身作起,文明待人,文明做事,从而带动他人讲文明,如果这样,文明之气将洋溢在中国龙的版图上。
面对这样的现状,作为龙的传人,我们也需要一种文明的龙文化,使其作为人们的精神依托和道德标准,让中华民族走出这素质的低谷,重拾“礼仪之邦”的民族形象,从自身文明做起,要付诸实际行动,不要做纸上文章。共创文明“龙文化”,共建中国礼仪之邦。
共创和谐“龙文化”
“龙文化”在中华民族传承了千万年,它的和谐于天,和谐于人,和谐于万物的精神也为历代人们所推崇。在21世纪科技、生产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不仅需要传承龙文化,而且要把一部分符合龙文化精神底蕴的优良品质融入龙文化,使之成为龙文化的一部分,并加以学习和倡导,用以解决当今的问题和将来的问题,并使它一直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传承下去,造福千秋万代。让外界看到“中国龙”是如何青云直上的。
最后,我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共创和谐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