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意达的花》的每一处字眼都洋溢着奇思妙想的童真,下笔是如此款款深情,仿佛笼罩着梦幻的烟云,吐吸着花草的芬芳。对花儿憔悴的忧伤、生命的好奇、舞蹈的兴奋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篇童话宛如置身于绚烂的烟火、斑斓的花簇、梦幻的泡沫一般美好。在那个饥寒、贫困的年代,写下这篇童话的安徒生,仿佛是在无尽的黑暗中坚定的摸索,模糊地拼凑起一个支离破碎、但像糖果一样甜蜜(THE SWEETEST)的幻梦。这篇童话的美好之处就在于,故事里的每一个角色,都独有着美好的想象,对一个事物都不拘泥于那些条条框框的规律与真理。
这篇美好的童话四散着想象的芬芳,我们在“花丛”外观望,永远无法真正的吮吸到那醉人的芬芳,走到“花丛”中去,像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自由的漫步在想象的天堂,展开双翼,自由飞翔。
THE BITTEREST FAIRY TALE——THE LITTLE MATCH GIRL
这是一篇家喻户晓的童话,现在回想起来,心中还时常汹涌着苦涩(THE BITTEREST)……1848年,安徒生到国外去旅行。在途中收到了一封朋友寄来的画片,其中一张画片上,画的是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她手里拿着许多火柴,瞪大了一双可怜的眼睛,好像在想些什么。安徒生看着这张画片,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身世:11岁时爸爸去世、妈妈改嫁,和奶奶相依为命。每到傍晚,他盼望着讨饭的奶奶快些回来。慈祥的奶奶给他带来温暖,为他解除饥饿……想着这些,安徒生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借助他超凡的想像能力,写下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凄美动人的童话。
这个可爱的小姑娘有一个琉璃般纯净、透亮的心,她的心中一定有一个温暖和谐的梦,在她的一支支火柴中,划过了温暖的火炉、诱人的烤鹅、美丽的圣诞和慈祥的奶奶,她一定是想要一个温暖的家,想要一涌在冬夜里也不觉得寒冷的暖融融的爱。但是,他除了粗暴的父亲、漏风的房子和一个梦,什么都不剩了。
我惊讶于在圣诞节、寒冷的室外,丹麦人对于一个穿着单薄衣裳、在街上苦苦呻吟着“买只火柴吧”的可怜小姑娘一点同情心都没有,一整天下来,留给小女孩的只有冰冷的心。
THE HOTTEST FAIRY TALE——GREAT CLAUS AND LITTLE CLAUS
《大克劳斯和小克劳斯》虽然是安徒生早期的作品,但是尖刻的批评却悄然隐匿在生动的文字当中,这个贪婪的大克劳斯,为了谋取利益,剥马皮、杀祖母,最后还愚蠢到沉到河底。这个小克劳斯就是好人吗?当然也不是,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贪婪鬼,他故弄玄虚,他自己看到的事实,都说成自己的“魔法师”干的,利用人们的贪婪与好奇,使农夫用一斗钱买走了他的“魔法师”。接着盘算着自己从牧师那如何得到利益。接二连三地欺骗大克劳斯,他知道店铺老板的坏脾气,于是就利用这个再次得到一斗钱的利益。
除了大小克劳斯,在这个故事里,安徒生还创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角色,如牧师、和那些殴打大克劳斯并一呼百应耻笑他的人等。牧师是一个表面光鲜亮丽的伪君子,在外表现出的是绅士,是高雅,背地里却和农夫的妻子有着不可告人的勾当。那些殴打大克劳斯的人,几乎毫无理由,不过是大克劳斯的马皮一斗钱一张而已,最多他卖不掉罢了,你们不给他建议,还殴打他,这是强烈的嫉妒之心在作怪,担心真的有人用一斗钱买走大克劳斯的马皮。
这个童话实在很让人恶心,四处都透着嫉妒、虚伪,哪里都弥漫着令人气愤的火药味。这篇童话就像一支火辣(THE HOTTEST)的辣椒,随时都能引爆疯狂的炸弹,炸伤理智,烧光判断。
这个故事中一大堆的负面人物,其实能给我们很多启示——从大克劳斯身上,我们收获了理智与勿贪婪,我相信你若是大克劳斯,定然不会傻到沉在河中。从小克劳斯身上,我们学到了,凡事都要冷静,想出解决办法,说不定,就能像他一样转危为安、化险为夷,但是,绝不能学小克劳斯的贪婪和为目的而不择手段。
THE END
安徒生的一生中,有痛苦,有艰辛,有泪水,当然也有欢笑。他的笔,充满了幻想与魔力,放飞文学的白鸽。记下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记下了一段段真实的感情,创造了像大克劳斯一样内心虚伪而空洞的人,也创造了像小意达、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美好而真挚的角色。
安徒生的魔笔,创造了美好与苦涩,创造了辛酸与坚强。神灯一样为我们的未来点亮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