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500字
学会生存,把握命运
——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学会生存”,一个耐人寻味的词眼:野荷花只有在生存之路上严于律己,才能“出污泥而不染”;野兽们只有深知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才能闯遍危机四伏的丛林;而我们只有学会生存的本领,才能登上人生巅峰,取得成功!
今天,我读了《鲁滨孙漂流记》后,更加深了对于“学会生存”的理解。
书中主要讲了主人公鲁滨孙漂流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面对环境的恶劣和条件的紧缺,他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以强烈的求生欲望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了一片新天地。他在岛上建房定居、蓄养种植、救“星期五”,整整生活了二十八年后,终于被过往的船只救助,顺利回到了英国。
鲁滨孙的这一悲惨经历使我联想到了自己——如果是我漂流到了那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遭受着跟鲁滨孙一样的困难,我会如何面对?我能在岛上毫发无损地生存二十八年并等到过往船只的救助吗?不,不可能,我们小学生像小皇帝小公主一样被爸爸妈妈宠着爱着,根本不具备野外生存的常识与本领。或许,我会在在岛上生活得一塌糊涂,没有粮食也没住处;又或许更糟糕,会遭遇不测,被野人吃掉。我们不得不承认娇气、过于依赖父母而动手能力差正是自己的缺点,因此,从现在起,我们必须开始锻炼自己,否则以后上初中了又该怎么办呢?
我们可以从小做起,多看一些书籍,了解生活常识,如:冰块可以消肿,有人触电可以用橡胶、尼龙、木棍等救助,遇到狗不能跑。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学习如何炒菜做饭、对症吃药、应急包扎和搭简易住所。你可别不在乎这些,俗话说得好:“小信成则大信立。”我们办事也是这个道理,万事都得从小做起,我就曾经因这点小事出了丑: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夏夜里,爸爸妈妈都去上班了,留下我一人看门。客厅漆黑一片,有风不停地灌入进来,先得阴森森的。我不敢出去,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躲在被窝里一动都不敢动。突然,一道长长的闪电划破了夜空,紧接着,阵阵雷声震耳欲聋,我吓得快昏过去了。即使在被窝里闷得满头大汗,也不敢探出头来喘口气,直到爸爸妈妈回来,我才敢下床自由活动。
从此以后,我就开始锻炼自己,现在,我已成为一个天不怕地不怕小男子汉了。在此,我还要呼吁同学们:“既然动物、植物们都能学会生存,我坚信,我们人类也不落后于他们,我们也能学会生存,把握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