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一部三国,三分权谋,三分落寞,四分英雄豪情。三国演义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无需多言,无论谁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一个过去,现在,将来有血有肉的自己。
刘备——浪子的初心
十五岁的刘备顶着撕碎浅浅天光的雷雨,粗糙的扁担在少年的柔肩留下斑斑血迹,疾风过去,几双草鞋落在冰冷的水中。刘备在大桑树下望着远方的灰暗人间,他抚摸着大桑树的树皮,感到一丝温暖和力量。
做一株大桑树,主宰自己的命运,改变别人的苦痛。
十五岁的曹操在读书游历等待着校园的任命,幼虎集聚着吼啸山林的力量。
十五岁的孙权手握重兵,雏鹰在长兄的羽翼下磨砺鹰爪。
而十五岁的刘备在大桑树下做一个大桑树的梦,行人溅起的水花惊醒了他。“喂,小子,来一双草鞋”,难道,明天依然如旧?
刘备起兵以来,投奔过公孙瓒、陶谦、吕布、曹操、袁绍、刘表、刘璋等人。多变与不忠,成为身上难以磨灭的标签。他似乎只会哭,终于哭累了,有了诸葛亮隆中对三分天下,借东风三足鼎立;有了赵云长坂坡闯阵奋不顾身,荆州江截船义不容辞。兜兜转转,从河北到四川,刘备的成功似乎如此容易,但谁又懂得背后这位浪子的初心?一个卖草鞋的假皇叔,站在社会的最底层,抬起头仰望都看不到那些军阀们在金玉高堂中指点山河的身影。他骑上马,在大半个神州追着枪林弹雨飞,沙哑哄着狂风暴雨后退,在平地上垒起一座梯子去摘取天空的星辰。刀光剑影间,在各大势力间斡旋,权术计谋与假仁假义让他逐渐麻木,本就不属于他的汉室,烙在心里的痕迹也就只剩下飞蛾扑火般的匹夫徒劳。
刘备这个浪子,在刘表的酒席上抚摸自己小腿的肥肉,老泪纵横:青春华美流年似乎不属于这个河北汉子。他生命中的危机与诱惑,如同一层层灰尘,蒙住了老去少年心中的赤子之心。
少年义气的我们喜欢周瑜,孙策的雄姿英发,喜欢关羽赵云的弓马昭然。久经沧桑的中年人才懂刘备,知道什么叫老去的少年?当我们竭尽全力,却在黑暗中乱撞的头破血流,当发现自己如同蚍蜉般扭捏着前进,少年的豪情热火被生活冷水扑灭,我们发现自己只是平凡的大多数。命运把我们的起点设得如此低,又用岁月的柴米油盐来消磨。我们一辈子,只能碌碌无为?!
刘备在益州找到了自己的光明之地,眼泪与血汗无法掩盖浪子的初心,他成功了做一棵大桑树,守护自己与身边的一切。五十为何知天命?初心不改,五十也只是老去的少年。大桑树下对生命的约定没有期限。刘备,心怀热血,照亮了乱世灰暗的底色。
诸葛亮——迟暮的堡垒
“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当孔明用颤抖的手写下《出师表》时,应该会回忆起那个故业勋优游的七尺男儿吧。诸葛亮躬耕于南阳,但说他是一个像刘备一样的绝对底层,恐怕就不太妥当。诸葛亮叔父诸葛玄为豫章太守,岳父黄承彦是荆州有名的贵族。从小良好的教育使他的价值观与刘备、关羽、张飞不同。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终究难以融合。
在二人意气风发,摧枯拉朽一路西进的过程中,肯定是看不出来的。顺境时的聚光灯能隐藏裂痕,逆境中的手电筒却能放大一切细小的瑕疵。
关羽的死让刘备无法忍受,当一个人爬上顶峰时,发现身边那个帮你顶着风雪的人不见了,骨子里的自卑将伪装的理性撕个粉碎。夷陵一把火,那个失败了千万次却永远可以爬起来的人,却永远倒在了白帝城。
诸葛亮听着白帝城外山间的阵阵猿啼,一场过程理性而目的非理性的自我成全拉开帷幕。
七擒孟获、天水收姜维、火烧上方谷、巧施空城计,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故事背后又有多少心酸与无奈。当那个草庐中的青年遇到一个一脸真诚的浪子,这个错位就难以避免。
对于刘备,兴复汉室,是口号和伪装,是生存的工具;
对于诸葛亮,兴复汉室,是承诺和责任,是战斗的信念。
一场注定失败的道路,也可以走的义无反顾。诸葛亮跪着唱完了刘备点的歌,无怨无悔。在各种军队之间的勾心斗角中,更动容的是绝世的才华投入一项永不可能胜利的事业。
诸葛亮、祖逖、陈庆之、郭子仪、虞允文、岳飞、文天祥、于谦,一座座迟暮的堡垒背后,是一个个惊艳的灵魂被理想抛弃,他们用自己的一生向世人宣布:我们来过,就是我们生存的意义。没有一个民族能像我们一样活得如此纯粹,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美好世界奋勇前进。
诸葛亮最终没有完成复汉的事业,但正像古往今来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理想弃儿,成为了民族精神世界的脊梁。他作为汉代的守墓人,刻下了最炙热感人的墓志铭。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曹操——善恶的抉择
京剧里谁是白脸,哪怕你不是戏迷,也会脱口而出:曹操!
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
曹操被天下人负过,最后发现了负己之后无人念。那么,何必负己。
三国前十来回,曹操最露脸的两件事一是献七星宝刀刺董,二是号天下十八路诸侯伐董。结果呢?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心情浊酒杯。行刺后无人收留无人尊重,十八路人马各怀鬼胎,按兵不动,只剩曹操几千兵马,却兵败如山倒。曹操起点远高于刘备,但刚启航就折断了船帆。
我丝毫不怀疑曹操曾经对汉室的忠诚,甚至超过刘备。但当他发现这份忠诚带给他的只有失败与又一次失败,他选择了背叛。当然不是背叛汉室江山,而是背叛本心。济世的名臣已死,末世的枭雄出现。
曹操是那么让人捉摸不透,因为他本就时时刻刻在善恶之间抉择。我们何尝不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诸葛亮一样痴痴的坚守心中的大旗,我们在社会中摸爬滚打,无时无刻不进行抉择,善恶的抉择尚且折磨,何况那些分不清善恶的抉择。我们在无数个十字路口徘徊游荡,不肯向着任何一个方向大步向前。
曹操拔出剑,击碎了那个时代给他划定的善恶边界,他构建了新的秩序。他用违背自己本心的方式,完成了自己本心想完成的事业。混战之后,一个新的国家机器运作起来,废墟之上,一派欣欣向荣。面对善恶抉择时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是改变善恶本身。
我们很难有那种挑战世俗规则的勇气和魄力,但我们在善恶独木桥上摇摆时,不能让道德观束缚我们做正确的事情。闭上眼睛,忘却一切浑浊的利益,跟着自己的本心 ,一路向前。要不然改变规则,要不然就去遵守规则。不学孔明,就做彻底的曹孟德。
有些人不应该被历史盖棺定论,我们可以憎恨曹操左手沾满鲜血的屠刀,但也应该尊重他右手那崭新的国家图纸。
孙权——荣耀的守成
在三国的世界中,最尴尬最没有存在感的人,孙权可以算一个。
百家讲坛的教授和街头嗑瓜子的老大爷,能跟你讲一大串英雄际会的三国风云。刘备仁义、关羽忠心、张飞暴躁、曹操奸诈。孙权呢?大家摇摇头,守成之君罢了。
曹孙刘,孙权的起点应该是最高的。孙权父亲孙坚横扫洛阳诸将,吓跑了董卓;长兄孙策气吞区宇,江东小霸王剑指东南。孙权在长兄死后就肩负起守护天下1/3土地的使命。那年的孙权,如果放到现在,大学还没毕业。这是我们儿时幻想的人生开局,是一个大英雄应有的人生起点。可对于这个年轻人来讲,家庭的荣耀压在他的肩上,闪光的家族荣耀让他无法张开双眼眺望更远的地方。天为棋盖,地为棋盘,他就是一枚已经被定死的棋子,没有一丝活动的空间。
孙权一生鲜有高光时刻,开疆拓土与他无缘。辛弃疾说他“年少万兜鍪,坐断江南战未休”有些过誉了,一直稳稳地守着孙家的家业,这个紫髯男人很难与自己英雄的父兄相提并论。
守成是个褒义词,但在将星辈出,人才较量的三国总显得有些窝囊,与英雄这个名号毫无关联。孙权在一次又一次制衡中感到自卑,他的刀太钝了。刘备、曹操、孙坚,他们做好了登上历史舞台的准备,毫无保留地向时代展现自己的本色。而孙权,被老臣们裹挟着推上了宝座,拿起了自己举不动的玉玺。他骨子里是懦弱的,但却要装出一副帝王气质。我只能说,孙权已经做了他能做的全部,扭扭捏捏地度过了称不上传奇的一生。他的守成,也应该配得上一份历史方尖碑的荣耀,因为他,竭尽全力。
我们总会为自己的平庸而感到难堪,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让人失去对生命的热忱,但是在我看来,平平淡淡与轰轰烈烈并无高下之分,找到自己应有的价值,做好自己的定位,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认清自己的能力,心无旁骛地生活并竭尽全力,咀嚼生命的甘甜,即使平庸,也是一份荣耀。
孙权在天上见到自己的父兄,可以说一句:我的荣耀,不比谁差。
关羽——成人的童话。
给孩子讲一个童话故事,重复着好人与坏人的简单人设,感到十分无趣。蒙上被子,打开三国,给自己讲一个成人的童话。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谁?关羽,舍我其谁。
哪怕在现代人的审美里,关羽都接近一个完人。忠义智勇傲,前四个字将中国人心底最英雄最基本的认知诠释得淋漓尽致,连最后一个傲都显得如此有个性、有魅力。
关羽的故事如同一篇令人痴迷的童话,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长沙战黄忠、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最后的结局不太完美,败走麦城。这故事让人的直观印象是:好人赢了一辈子,最后大意了,死在了坏人手上。
孩子看童话故事,是一种憧憬;
成人看童话故事,则是一种慰藉。
中国人对关羽有着特殊的情感,像弗洛伊德所言,我们这个民族的“超我”有两个人:孔圣人和关二爷。在这并不如意的生活里,读读关羽的传奇是对灰暗心灵的最好洗礼。
成年人的世界为什么要如此复杂?善恶是非为什么只能在小说里?是非善恶不应该是孩子的幼稚,功利也不该是成熟的标志。为什么不能像书中的人物一样生活?为什么他们的故事对于我们只能是一种慰藉,而不是航标?毕竟两千多年前有一个人一袭绿袍,用青龙偃月刀闯遍天下,在民族血脉里刻下了自己的印记——义薄云天。
尾 声
很多人不喜欢三国的结局,打得如此热闹,收场如此落寞,有一种红楼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的凄凉。甚至清末的文人写了一本《反三国演义》,结局是孙权投降,曹操被杀,刘备一统天下,热热闹闹、高高兴兴。‘
但是成败真那么重要吗?每个人都在历史的舞台上兢兢业业,扮演着不寻常的自己,留下一道道绚丽的人生轨迹。我们可以像刘备一样心存初心在时代浪头行吟,寻找自己身心的归宿;可以像诸葛亮一样在独木桥上胸怀情意,挺直腰板坚守;可以像孙权一样在棋盘上把自己放到最高的地方默默守成;可以像曹操一样腹藏野心,挥剑冲破束缚,活出不一样的自己;可以像关羽一样,把自己活成一个动人的童话,在世间傲然前进……
是非成败转头空,但人生的思考永不停止、跨越时空。在书中,我们与他们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