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600字
孤岛求生
——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同样重要,今年暑假,我读了许多书,期中最令我感兴趣的就是著名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作品《鲁滨孙漂流记》。丹尼尔•笛福一生中创作作品多,每部作品叙述流畅、描写生动、故事性非常强,所以被人们誉为早期英国的“小说之父”。他的其他著名作品还有:《辛格尔顿船长》、《杰克船长》、《大疫年日记》等。
《鲁滨孙漂流记》读起来引人入胜,“说时迟,那时快,巨浪顿时把我们的小船打得船底朝天。”一句简单的话让当时紧急的情形展现在我的眼前,如同真实发生一般。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一名叫鲁滨孙•克鲁索的人,他充满了冒险精神,一心向往海上生活。终于他不顾众人的劝阻,私自出海同时没有告知自己的家人。一次出海之后遇到了风暴,狂暴的风雨打翻了乘船,最终搁浅在了一个孤岛之上。鲁滨孙一个人活了下来,由于没有足够多的工具和生活必需品,他只能亲手制作。通过思考和实验,他制出了油灯,用石头刀凿出了一只小船,用自己种植的大麦做成面包,自制了陶罐、耐火的锅子……他的生活越来越好,最后还收留了一名奴隶,最终回到自己的家乡,虽然已经过去了整整28年。
我很佩服鲁滨孙拥有很强的能力和耐心去做事,的确很不容易。这么多年的孤身生活,他从没有失去生存的勇气,甚至自己和自己说话,这是多么强大的精神意志力啊。我们都要学习这一点,人生路上会有各种困难和挫折,我们需要勇敢去面对并克服它们。可是,他为了冒险不听取家人和朋友的劝阻,最后将自己最为宝贵的青壮年时间耗费在了一个荒岛之上,也不得不说是非常可惜的。所以,我们在做人做事时也要听取他人的劝告,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