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光靠一张嘴。做什么事情你总是说得很好听,可是一旦深入那种困境,你才知道自己当初的决定下得过早了。就像那个江老师,也许他不是很愿意下乡,但为了在女朋友面前耍威风,不想被女朋友看白,自己不得不为了爱情下乡,也许他很爱许老师吧。可是再牢固的爱情也是会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的。可是有的人,就是不一样,说到就做到,不是为了在别人面前耍帅,而是一种负责,对自己工作的负责,所以无论是爱情的力量还是什么,也不会动摇她,正如许老师。两个不同性格的人会走在一起吗。
既然我们选择了做志愿者的这条路,我们就应该坚持到底,将爱心传承下去,让那些孩子们得到关爱,其实爱真的很简单,不需要你上刀山,下火海。条件虽然有点苦,可是为了爱,我们一样可以度过,也许正因为爱才让那个江老师坚持了那一小段时间吧,可是他的爱太自私,光为了许老师。而许老师的爱是伟大的,为了孩子们。居然会为了担心罗老师的教学方法会误导孩子们而吃不好,睡不好,整天要求给孩子们上课,希望他们不要再误下去,这就是她的负责。可是也是罗老师所担心的啊,他怕孩子们会依赖许老师而舍不得让她走。
我最喜欢的就许老师的教学方法,她引导孩子们向多方面发展,知道孩子们哪方面的不足,帮助他们纠正,也让孩子们变得开朗,活泼,不再像以前那样羞涩了,家上她的负责。可有一件事她忽视了,春秀年纪虽然不小了,可是知识太欠缺,她没想过春秀出门打工会什么不良的后果,随口就答应了,可是当她听到破罗说起他妹妹的事的时候,她这才后悔了,希望马上阻止春秀。她真是个善良的女子,还为了春秀自己掏钱,这种人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知道,乡下的日子很苦,真的是很少吃上一顿肉的,所以我们下去之后也不要只肉而学江老师,那样对学校的名誉不好,而江老师整天就为了那事而被一个疯子骗了,哈哈,活该啊。这时我们是否会想到我们是身在福中而不知福啊,应该每个人都会的,当我们整天面对大鱼大肉是,很挑剔,甚至还不想吃呢,可是我们一旦很长时间没碰过那些东西时,别谈吃了,是真的很想吃好不好,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不要再去挑这挑那的了,并且珍惜身边关心我们的每一个人,当你失去后才懂得珍惜,那时一切已经来不及了。
我也很喜欢破罗和许老师爬山的那段,特别喜欢破罗装死的那里啦,体现了两位不同观念的和谐,所以人总是在接触时间长才会彼此关心对方,并且许老师也跟着吃起了野果子,那种表情太好看,许老师佳丽是很有钱,可是她却很朴素,对孩子们很善良,不仅人美心也很美。是的,我们每个人就应该这样,平凡中伟大,这是志愿者的特点吧。
许老师太明智了,选择了这个支教的机会来考验自己的男朋友,这是一个好的选择,江老师连在农村的那点苦都吃不了,这种男人不可靠啦,所以以后我们女生要聪明一点,像这种男人,自己的女朋友都坚持得了,凭什么他就做不到呢,哎,这个世界上感情真有那样脆弱啊,我总是以为它是伟大的,无论遇到何事,它应该可以解决的,可是,事实不是这样的。但,总是存在好的感情的,不要失望,这次我们下去也会出现很多奇迹的,我敢保证,我们每个人都会互相帮助的,我们也会坚持,把工作做好。
我记得在一个周末,我们去了逸乎楼听孩子们上课,何美真师姐说,乡下的小孩虽然内项,可是他们是很懂感情的,不像城市里的孩子。我也认为这样。当许老师和孩子们分离时,虽然事先破罗已钱嘱咐万嘱咐孩子们不许哭,可是最后全部哭了,连破罗一个大男人也忍不住啊,孩子们大声的哭声,这就是感情,是一种感动。是啊,除了在家里,学校,在那个贫困的大山里也存在着不可动摇的感动,为了这份感动,我知道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懂得它的可贵。
江老师的离去并没有使许老师放弃,她虽然心痛,但他知道这心痛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她已经知道江是怎样一个人了,这时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她离开后是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日子过得也很好,可是好却不长,为什么村长会来呢,为了送那果子吗,还是告诉破罗死去的那坏消息呢,而这个破罗还真笨,真是不小心啊,为了那破学校而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连婚都没结过呀,上天对他也太不公平了,而许老师听到这坏消息时,却非常的沉稳,就决定要去帮助孩子们,不能让他们没人教,可是,那年轻漂亮的姑娘,说走就走了,真的为了孩子而把自己的青春耽误了,就愿意留在那落后的大山里吗。
我们真不敢相信,虽然电影是这样播的,但现实中却是有这种事存在的,有这类英雄的。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他们把一生都放在了奉献农村教育上,我们应该深思,他们真的不想过舒适的生活吗,他们疯了吗,这其实就是一个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问题,是一种良心的问题,他们是很傻,可他们是伟大的,社会会永远记住他们的足迹。
所以,我们大学生也应该奉献我们的爱心,为社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以后无论自己有多富裕,也应该坚持这条志愿为社会服务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