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读《弟子规》有感
国有国法,国法即规矩;家有家规,家规即规矩;军队有条例,条例即规矩;学生有守则,守则即规矩,而《弟子规》这本书所记载的内容,就是最基本的,做人的规矩。
对于《弟子规》这本书我并不陌生,还是在幼儿园大班时妈妈就带我读过。对于那时的我来说,这本书的内容晦涩难懂,后来随着年龄增长,再翻看时,我才渐渐悟出它的真意。
整书内容就是以“要求”、“规矩”贯穿全文的。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在个人行为上要小心谨慎,说话要守信用,对周围的人有平等博爱之心,努力亲近那些品德高尚有仁德的人。这些都是确立良好的品格最为重要的事项,要一一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在做好这些的基础上,如果还有时间精力,就要认真研读古代圣贤著述及史籍典章,以扩充自己的常识,准确了解圣者修身处世的实义。
别看《弟子规》这本书是针对孩童的启蒙教育所编写,可它所说的内容何尝不适用于每一个人身上呢?
为人子女要守规矩,“入则孝”里告诉我们要如何对待父母,才算是一个真正孝顺的人。为人兄弟要守规矩,“出则悌”里告诉我们要如何与平辈、师长相处。对自身的约束也是规矩,“谨”里告诉我们如何自律。与人交往更要守规矩,“信”里告诉我们如何做个受人欢迎的人。还有后面的“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都是提出要求,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一落实,成为一个遵守规矩,有良好品格的人。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弟子规》的内容记熟并运用到生活中,那么构建和谐社会指日可待。未来我们的社会一片祥和,我们的国家更有凝聚力。
《弟子规》增长了我的智慧,震撼了我的心灵,它可以指引我们一生的言行举止。最重要的是它告诉我,想做一个受人敬重的人就得有规有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