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舞蹈起来!”这就是我读完《骆驼祥子》后最想说的话。
舞蹈,是优美,是奔放,是精彩;而优美、奔放、精彩的生命需要自己主宰,需要磨难中倒下后的站起。
祥子是可悲的,他的可悲,并非没有成就梦想或堕落为一具行尸走肉,而是因为他的命运,几乎容不得他自己主宰。一个什么事都轮不到自己说话的人,应该是人世间最可怜的了。
祥子认准了拉车这一行,便有了坚定的信念,这理应是好事,然而也正是祥子的固执和倔强,使他的半生都为车所累。“得车”与“失车”的三起三落,彻底摧毁了他的信心,使他辛苦的奔波和艰难的省钱转瞬化为徒劳。祥子的婚姻更是毫不情愿却无可奈何的,他始终逃脱不了虎妞的安排。所以说,祥子的命运他自己掌握不了,生命让他怎样去过,他就只得怎样去过。
祥子是可鄙的,他的可鄙,并非完全属于客观条件,主要原因就在他自己了。
在所有主宰祥子命运的事物和人都已消失后,在所有希望的火花看来都已幻灭后,祥子却完完全全地沉沦了,成了一个没有思想、没有目的的动物,城市的垃圾。之前是他想独自过好自己的生活,但不合理的是社会制度不给他商量的余地;现在是生活给了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而他却不想接受,随波逐流,甘愿腐烂。所以说,祥子的命运又是万分可鄙的。
一直不能忘记这样一句话:“命运就象手纹,虽然弯曲不直,但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祥子之所以不能牢牢抓住自己的命运,我想是因为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主人,是应该要深刻认识这一点的,否则将会成为最愚昧、最可怜的人。也许有人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生命安排什么,就享受什么,不用把自己混入与世的斗争,沉入嘈杂和繁芜。我认为,这样的人生纵使再平静,再“真”,也是无多大意义的,只有自己一手绘出的生命蓝图,才最美丽。
生活不能说是一场游戏,但难免也会捉弄人,祥子最后投降于生活,只能一再被捉弄。上帝给了我们思想和手就是要我们在生命的转戾点上勇敢站立,冷静面对,不然又怎称高级动物——人呢?保尔正是有了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意志,才炼成了“钢铁”;霍金正是凭毅力战胜了病魔,为科学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更何况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是的,每个人遭遇的坎坷都不同,这看似不公平,但当一个经历重重风雨、生死考验的人终于见到彩虹时,他(她)就会觉得,上帝原来如此公平。
你就是你,主宰自己命运是你最大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