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已是很多年 ——读梅子涵《绿光芒》有感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正当我读着梅子涵的《绿光芒》,窗外忽然飘进了《十年》的音乐声,不知为何我突然就通过这首歌从《绿光芒》中感受到了一些难以言表的东西。
在梅子涵的故事中,他写了很多年之间的故事,那时的他不知道自己多年之后会执笔将这些年里的成长、温暖、感动逐字写下,也不知道这会成为一部感动着暖和着很多人的经典。从这些故事里,我就感受到了那个经历了这些事的作者,他从童年到青年,从青年到中年,再一点点变老,不是个模糊的影子,而是清晰到触手可及,如此贴近如此真实的存在。透过他的文字,我也就想到自己从小到大这十几年里发生的点点滴滴,那些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事情,我心中涌现出一种叫“怀念”的感情。 有人说《绿光芒》是一部经典,我也这样认为。什么是经典呢?就是用很多年的经历很多年的情感铸成,在很多年里能够被一个个人们读到,很多年以后人们想起来的这本书还是觉得似乎有小火苗在心中跳动。就像人与人之间的一份深情,用了很久去建造,花了很多时间去维持,多年以后想起来还是觉得照亮了我温暖了你。
经典就是这样,经得住时间挑拣,耐得住世事考验。 读了《绿光芒》,最打动我的就是那篇《想着》,说的是作者幼时因为手风琴结识了一个男孩,从此,他们的友谊持续了很多年,即使他们在不同的环境,即使他们十年才见一次。这让我想到我的朋友,这么多年结识的朋友不算少,但一直联系的却没有。幼儿园毕业时说“我们永远是好朋友”,一转身却是杳无音信;小学毕业时说:“大家要一直在一起”,初中未毕业却彻底断了联系。是大家不守承诺?是大家喜新厌旧?都不是,我们都没错,世界那么大,我们的世界却那么小;一辈子那么长,可我们走过的人生路却那么短。所以天真地以为,现在的这些就是全部。可随着长大,接触到的新事物越来越多,曾经视若珍宝的东西,慢慢地也就不重要了。正如不会有大人为摔碎的糖果罐而哭泣,不是心变了,是心中没有那么多位置了。 如今我刚初中毕业,与一群好友分别,虽然大家身在不同的高中,但通过网络还是时常联系,还是看得到彼此的生活。国庆期间,甚至有人组织了一场同学聚会,很多很多同学都去了,大家心中都还记着那一份三年的情谊。我想,很多年后会不会有那么一个晚上,我们围在一张桌子旁边,有的人聊着过去发生的,有的人为曾经美好的时光忽然落泪,有的人看着一张张熟悉又不再年轻的脸庞轻轻地叹息。十年以后,那段缘分还能联系着我们,让我们能够问候吗?我期待《十年》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有一个朋友,很特别的朋友,我们认识的时间不算特别长,但有时我俩都会觉得似乎我们已经认识了很久,久到白发苍苍。我们曾经在深夜隔着屏幕聊天,曾经用写信的方式沟通,曾经一起讨论现实和理想,我为有这样一个朋友而庆幸。我们如此相近如此相似又不尽相同,却能彼此包容彼此宽慰。分别在即,我们却不曾伤感,不曾落泪,甚至一句“再见”也没有。我只记得他写了一句词:“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山长水阔知何处”,这与《绿光芒》朋友对作者的寄语“山高水长”多像啊,既有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与祝福,又是对他日在大千世界重逢的肯定,也是对彼此之间羁绊的信任。年幼时的“要一直做好朋友”,是约定,也是束缚,每个人随着长大,会遇到越来越多的人,怎么能要求一直做“好”朋友呢?“山高水长”是一种期盼,也是放手,有那么大的世界在等着你,即使世事变迁,今日情分不变,他日有缘再见,放心去追求吧。我想我和那位朋友一定都会在不同的地方山高水长、山高水阔下去的。 我心中现在有一个愿望,我希望有些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存在可以温暖感动更多的人,比如《绿光芒》这样的经典,又比如人与人之间的深情。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走在不同的街道,哼着同一首歌;我们坐在不同的桌前,读着同一本书;我们看着不同的风景,回想着同一段时光,哪怕也许已是很多年。很多年不见,很多年想念,很多年温暖,也许,已是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