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读后感800字
《小公主》是美国作家伯内特的作品,是世界经典文学名著。今年暑假,我有幸读完了这本书。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小女孩莎拉的故事。莎拉是出生在印度的英国人,父亲克鲁上尉是驻印度的军官,母亲已经去世,莎拉是父亲的掌上明珠。为了给莎拉更好的教育,拥有强大财力的父亲投资了伦敦的学校,并送莎拉回到伦敦就学。因此莎拉受到了校长的宠爱,同时也受到了同学拉维尼娅的嫉妒。莎拉性格单纯活泼、充满爱心,和同学亚美、女佣贝琪成了好朋友,还成了丧母同学洛蒂的妈妈。后来,克鲁上尉投资钻石矿山失败,破产后患病去世,失去了唯一的依靠后,校长对莎拉的态度急转直下,并逼迫莎拉在学校里做女佣。莎拉住进了充满老鼠和虫子的小阁楼,开始了艰苦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一位印度的绅士对她进行了帮助,原来这个绅士就是莎拉父亲的合伙人,当年的钻石矿山在莎拉父亲去世后,终于获得成功,合伙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莎拉,莎拉继承了父亲的钻石矿产股份,摆脱了校长的控制和拉维尼娅的折磨,又过上了小公主一样的生活。
这个故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莎拉和同学亚美之间的纯洁的友情。当莎拉失去父亲,成为女佣之后,校长下令不允许任何学生和莎拉接触,但亚美还是冒着违反校长命令、被责罚的危险,常常偷偷摸摸地到阁楼来陪伴莎拉,有时候还带点心过来给饥饿的莎拉吃。很不幸,被拉维尼娅发现了并报告了校长,亚美和莎拉都受到了严厉的惩罚。莎拉被罚一天都不能吃饭,亚美被严厉地当众批评。但是,尽管如此,亚美还是一如既住地来陪伴莎拉、偷偷带点心来填饱莎拉饥饿的肚子。读到这里时,我的内心非常感动。亚美和莎拉之间的友情纯真而坚定,不受外界的影响,在莎拉遇到困难的时候,亚美顶着重重压力,对莎拉伸出援助之手,这是多么可贵的人间真情啊!
这个故事中,关于人性善恶的刻画,也让我印象深刻。在莎拉父亲病故后,校长和拉维尼娅丑陋的嘴脸暴露无遗。校长爱慕虚荣,贪婪无耻,攀附权贵。当莎拉富有时,校长把她捧得高高在上的当成宝贝;当莎拉落魄时,校长把她踩在脚底下当成奴仆。拉维尼娅则是一个高傲虚荣、嫉妒狭隘、心肠狠毒、视钱如命的人。当她发现莎拉比她更有钱时,开始嫉妒莎拉并设法陷害她,当莎拉遇难时,她帮助校长一起残忍地对待莎拉,就是为了报复当年莎拉给她带来的失落感。他们两个人,很形象地阐述了“狗仗人势”的含义。这样的人,是不会受到别人的喜欢和尊敬的,他们就是人世间的小丑,专门用来衬托高尚的人们有多么善良和美好,当他们的伎俩用尽时,他们就会黯然消失在人间的舞台。
这个故事中,最善良纯洁的人物就是主人公莎拉了。在她沦为女佣、饥寒交迫之时,她在下雨天的路上捡到了一枚一便士的硬币,可以买到四个面包。她开开心心地跑向面包店,准备饱餐一顿。当她跑到面包店前的时候,却发现有一个小乞丐,瑟瑟发抖地看着柜台里诱人的面包。莎拉赶紧问小乞丐饿不饿,并购买面包分给小乞丐吃。莎拉的善举也打动了面包店的老板,老板额外多送了两个面包给这两个可怜的孩子。莎拉打算分给小乞丐四个面包,自己只吃两个。但是小乞丐饿坏了,一口气吃掉了四个,都还没有饱,莎拉又拿出一个给小乞丐吃,自己只吃了一个面包。这是多么让人感动的情节啊!在莎拉饥寒交迫的时候,是她本性中的善良,让她决定拿出更多的面包来帮助素不相识的小乞丐,同时她人性的光辉也照亮了面包店老板的心,让面包店的老板也做出了善举。在我们的生活中,应该扬善抑恶,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境地,无论发生多么不好的事情,我们都要永存善意,去帮助他人。
在历经了各种苦难之后,莎拉重获了幸福。但是莎拉已经更加坚强了,她看透了人性的善恶,并且依然保持了乐观、坚强、善良的品质,这才是公主应该俱备的品质。我更加钦佩莎拉了。我们不管是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都应该向莎拉学习,财富上的富有和地位上的高贵,都不是成为公主的必要条件,而善良、谦虚、乐观、坚强,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公主所应该拥有的。我们女孩子都应该像莎拉一样,从内心深处,成为一个真正的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