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是一部既浪漫又现实的爱情故事。正如她自己所说,是两寸象牙上细细的雕刻。这本小说是她的代表作,它生动的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和城市里的爱情故事。
《傲慢与偏见》讲述的是伊丽莎白与达西之间的爱情故事,伊丽莎白是一个英国乡镇绅士的女儿,而达西却是个家缠万贯的单身贵族,他们是在一个舞会上认识的,当时达西并没有对伊丽莎白有好感,甚至感到厌恶。而伊丽莎白对于达西的傲慢感到厌恶,第一眼就否定了这个人。可后来达西发现她的美好,并且很快坠入了爱河,而伊丽莎白却因为第一眼对这个人有偏见,并且从此否定了他。故事中还有个叫威廉的人,他以自己英俊的长相以及甜言蜜语获得了伊丽莎白的好感,但其实这个人是个人渣。最后他们解决了种种误会,在一起了。
其实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人,因为自己的第一感觉来否定或肯定某个人。而这样往往是不对的。我们不应该以第一感觉去判断一个人的好坏。
故事中因为伊丽莎白第一眼感觉达西傲慢而否决了他。其实达西是一位聪明并且宅心仁厚的人,只不过这是后来她才发现的。
今天,我坐在公交车上,车上人很多, 也很吵闹。我的旁边坐着的是一位染着黄头发,穿着不伦不类的年轻人,人们都用异样的眼光去看他。我心想,这肯定是个不干好事的人,然而车上来了一位老人,老人佝偻着背,车上的人见他纷纷把眼睛移到别处去。正在此时,这位穿着不伦不类的年轻人起来让了座,这让我大吃一惊,人真的不可貌相啊!顿时,我感觉到自己很可恶,刚才还想他是坏人呢,用那种不屑的眼光看他,我用歉意的目光望向他,而他只是微微一笑,好像已经见怪不怪了。
而在面对爱情时,也有许多人凭第一印象去谈恋爱,到头来却发现是个悲剧。
读了《傲慢与偏见》这篇文章我明白了,我们不应该凭自己的第一感觉去判断一个人,倘若每个人都真心地感受一个人,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悲剧发生了。不管以后面对怎样的事情,我们都应该理智地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