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1500字
亲情,内心,救赎。
阿米尔与哈桑原来是好友,因父亲对他的冷淡而嫉妒受到父亲许多关爱的哈桑。他开始对哈桑不伸援手,栽赃嫁祸,虽然阿米尔的父亲原谅了哈桑,但管家还是带走了哈桑。
后因恐怖分子占领阿富汗,阿米尔与父亲逃亡美国。长大的他感到了负罪感,每日的煎熬,让他像一个逃亡的罪犯一样,食不下咽,难以入眠。
最终,煎熬和负罪感促使着阿米尔回到家乡,救赎自己,寻找哈桑。不想竟从管家那里得知哈桑竟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这更加加深了心里的负罪感。无奈哈桑已死,眼看阿米尔就要内疚一辈子了,他得知哈桑还有个儿子,绝决定救下他的侄子弥补他对哈桑的亏欠。
世间万物都有两面性,不同角度,不同观点。
于阿米尔来说,他不该于嫉妒几度残害哈桑,哈桑为他做了很多,就算阿米尔侮辱哈桑,哈桑还是“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在他身边,为了保护阿米尔参加放风筝比赛,哈桑被人屈辱,阿米尔却躲在一旁不帮忙……阿米尔就是背叛了好友哈桑。长大后的煎熬后或许是上帝对他的惩罚,寻找哈桑,可惜哈桑已死。解铃还须系铃人,解铃人不在了,铃还如何解呢。阿米尔怕是要煎熬一辈子了,万幸的是,他得知哈桑还有个孩子,他救回了侄子,也算是对自己的救赎吧。但是他小时候的行为,完全是因为父亲对自己的冷淡,对哈桑的偏爱。一个孩子,得不到父亲的关爱,那是多么痛苦的事,况且他还那么小,还不懂那么多人情世故,对爱的渴望,也是非常强烈的。却让他看着父亲对别的孩子关爱,这是多么的残酷,那时的他也并不知真相啊。他只是个孩子啊!
于哈桑来说,他的存在可能本身就是个错误。他名义上是管家的儿子,其实是管家的妻子和阿米尔的爸爸生下的。他是一个老好人,永远对阿米尔的欺负包容,这也造成自己后来的人生悲剧,或许如果那时他没有那样的好脾气,他向阿米尔的父亲控诉阿米尔的欺负,他的人生可能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性格可能导致了他天生被欺负的命,但他也是一个对朋友特别义气的人,对于阿米尔的背叛,选择包容。受到父亲的独爱,不是他能左右,他也只是个孩子啊!
孩子们,都没错,错了的是他们的父亲罢。他应该是整个悲剧的祸端,我实在是找不到为他辩解的理由,我找不到对于他抢别人妻子,对妻子不忠的合理解释,若不是他,哈桑不会出生,也就不会造成童年悲剧,阿米尔也不会长大日日煎熬。归根结底,是他改变了这两个孩子的人生!
翻开这本书,跳过前面几页专家评论,书中的扉页上写了一句话:谨以此书献给哈里斯和法拉,他们是我的眼镜之光。献给所有阿富汗的孩子。
哈里斯和法拉我们不知道是谁,或许是作者卡勒德·胡赛尼的孩子吧,书中也没记载,但看得出来,卡勒德对生命的悲悯,对孩子们的爱……
《追风筝的人》《灿烂千阳》《群山回唱》算是卡勒德的三部曲吧,每一本,都讲述着阿富汗这个地方的黑暗,那里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卡勒德的笔下,小说不是简单讲亲情,讲伟大的爱,更直面亲人之间的爱、抗争、忠诚与背叛,揭开那些血淋淋的事实,让读者看到姐妹兄弟、亲戚爱人、父母子女之间,与温情默契同样存在的逃避和伤害,有黑暗的部分,也同样有着坚守和阳光。
现实的生活不是童话故事,没有美丽公主,只有痛苦的妇女。现实生活不是童话故事,没有快乐的兄弟,只有煎熬的孩子……现实生活的残酷无处不在,这不仅是阿富汗的写照,也是世界各地很多贫苦的没有好的管理制度的地方的写照,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现在的我们虽然不能改变这些,但好好学习应该是这个年龄的我们唯一能力所能及的事了吧,这样的话可能很鸡汤,也有无数的家长老师跟我们说过类似的话,但是这无疑是最朴实的话了,当然,领悟和行动只能靠自己了。
《追风筝的人》这或许是一个拥有美好结局的悲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