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巴黎圣母院》有感1500字
记得曾经看过一篇名为《守候爱情》的文章,小文主要讲述了一件很平凡的爱情故事,文章不是很长,但是有一段句却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段话是这么说的:“我像一个挖陷阱的猎人,爱情是我要捕捉的猎物,在我想象中不着边际,我越挖越深,能看到的天就越来越小,最终困住了自己。你给了我一颗种子,让我把它埋在心底。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坐着等它发芽变成一条开花的绳子。你送给我一个谜,我要还给你一个谜底。守侯一朵花,就像守侯幸福。”这令我不禁与最近所读的《巴黎圣母院》所联想到了一起。
这本书将故事情境设定在1482年的巴黎圣母院,主人公是一位如天使一般美丽善良而又能歌善舞的吉普赛姑娘——艾丝美拉达。全书就是围绕着她,在黑暗中展开了一幕幕令人深思的如血一般浪漫爱情。
故事的开始是一位叫甘果瓦的流浪诗人,他的贫穷迫使他加入到乞丐王国中,可悲的是,他连做乞丐的资格也没有,当他看到到美丽的艾丝美拉达时,毫无疑问为之而着迷,为了拯救要被乞丐国王送去绞刑的甘果瓦,艾丝美拉达成为了他名义上的妻子,可以说他是理智的,在“玫瑰”与“面包”之间,他果断选择了面包,他没有爱她爱得死去活来,就像有一句说的:没有奢望就没有失望。
另三位男主人公分别是副教主克洛德、军官弗比斯、敲钟人卡西莫多。
副教主克洛德,宗教恶势力的代表,道貌岸然,内心黑暗险恶,在这个故事中,他是个可怜人,他的内心是矛盾的,几十年所接受的教育,权高位重的现实,都使得他一生与情无缘,可偏偏就是一个无情之人却被艾丝美拉达的美貌所吸引,爱上了她。这份爱说是爱情也罢,说是来自美的欲望也罢,可这份欲望在久久压抑便如火山喷发般一发不可收拾。他指使卡西莫多劫持艾斯梅拉达;他刺伤弗比斯却嫁祸于艾斯梅拉达;他得不到爱丝梅拉达的爱情而将她置于死地,所以人们说他是自私的,不顾别人的意愿,将自己的爱强加于艾丝美拉达身上。可换个角度想,他也不过是个宗教的牺牲者,长期的宗教黑暗力量使他的人性扭曲,他的眼中不在有美,只有仇恨与欲望。
军官弗比斯,年轻帅气,有一个有钱的未婚妻百合花。当艾丝美拉达爱上他的时候,他既想要得到她美丽的容貌,同时又不想放弃百合花的家世,对他来说,面包远远胜于那不现实爱情,这就是为什么当艾丝美拉达以谋杀弗比斯的罪名被判处死刑的时候,他不冲出来告知真相。当然,这并不是他的错,活在当时的社会中,他不过是遵从人的自然本性罢了。
敲钟人卡西莫多,相貌丑陋,天生独眼,驼背,瘸腿,又因为从小就做敲钟人而成为了一个聋子,但无论他是多么的不堪都无法掩盖他内心的美丽。他对艾丝美拉达的爱让我震撼。他从小被克洛德收养,庆幸的是,他虽然从未享受过家庭的温暖,但艾丝美拉达的热情和善良唤醒了他内心对爱情的渴望。他自卑,他痛苦,可是他又害怕自己的丑陋另美丽的艾丝美拉达害怕,所以他从不奢求能得到什么,他唯一做的就是守候,守候心中的女神。记得当他看到艾斯梅哈尔爱抚着山羊加里时,他说:“我的不幸是因为我还是太像人了。我真宁愿完全是个牲畜,如同这只山羊一样。”他将自己对艾丝美拉达的爱深深的藏在心里,他只希望自己可以一直默默陪在她身边保护她,他就会满足。不过在我看来,他是幸福的,因为他永远和美丽的艾丝美拉达在一起了,尽管只是死后,但他们终究是在一起了。记得文中是这样描写的:“从绞刑架上解下来的爱丝美拉达的尸体,被人们放在蒙孚贡大坟窟里,卡西莫多找到她之后,静静地躺在她身旁。两年之后,人们发现了两具紧紧抱在一起的尸骨。当人们试图分开他们时,尸骨便化为尘土。”我记得有人说过:“美和丑并不是绝对的,美的或许是真正的丑陋,丑的或许是真正的美丽。”艾丝美拉达的美令人欣赏为之着迷,卡西莫多的美是纯洁,善良,光明。
无可厚非,《巴黎圣母院》给人以绝对的“丑”“美”对比,在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的浓墨重彩之下,描绘了一幅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形象尖锐的刻画了当时巴黎下层社会与上层社会的丑与美,揭露了封建教会的黑暗、专制政权的残暴。看完了这本书,我坚信邪恶最终无法战胜正义,也为全书描绘的美丽爱情而折服,让我懂得无法言语的爱,默默守候的爱,才是最没有目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