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命读后感2000字
生命──一个永恒的话题! 2004年夏季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及闭幕式创意兼艺术导演帕帕奥安诺,用古希腊“人啊,认识你自己”这句名言,引导人们进入充满寓意的历程。这句话几千年前就刻在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的特尔费神殿里的一块石碑上,并因之诞生了著名的 斯 芬克 斯 的故事,故事中有个让人们猜了几千年的谜语。千年的时光滚滚而逝,今天的人类依然没有揭开自我的谜题,这说明人对生命、对自我的探索是永恒的。
《热爱生命》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小说家杰克·伦敦最著名的短篇小说,这部小说以雄健、粗犷的笔调,记述了一个悲壮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人性的伟大和坚强:一个美国西部的淘金者在返回的途中被朋友抛弃了,他独自跋涉在广袤的荒原上。冬天逼近了,寒风夹着雪花向他袭来,他已经没有一点食物了,而且他的腿受了伤,鞋子破了,脚在流血。他只能歪歪斜斜地蹒跚在布满沼泽、丘陵、小溪的荒原上,非常艰难地前行着。求生的欲望,点燃了他的生命之火。不知过了多久,不知走过、爬过多少路途,在同强壮的熊的遭遇中,疲惫不堪的他竟然像个发疯的怪物一样凛然怒吼,硬是吓跑了那高大的熊。他爬着,滚着,无天无日,无时无刻,微弱的生命能量不断从强烈的求生欲望中得到补充,生命之火就这样燃烧着,支撑他同死亡同恐惧斗争。快接近带来生命希望的海滨时,他看到另一个“生物”爬行的轨迹,那正是他的同伴比尔。然而,等他终于走近比尔的时候,甩掉他的比尔已经成了猛禽的野餐。他冷笑着接着朝前爬去,他在最后仍然保持着他做人的操守,没有像野兽一样去啃食同类的尸体。就在他的身体非常虚弱的时候,他遇到了一匹狼,这匹病狼跟在他的身后,舔着他的血迹尾随着他。就这样,病人一路爬着,病狼一路跛行着,两个生灵就这样在荒原里拖着垂死的躯壳,觊觎着对方的生命。为了活着回去、为了战胜这匹令他作呕的病狼,在与同样病弱的野狼的较量、跟踪中,他最终咬死了狼,吮吸了狼血。最后,他爬到海滨,被捕鲸船上的人发现了,他获救了。
休息天,外面下着雨,沉浸其中,焉能不感到其乐无穷!最打动我的是文中的“他”躺在海岸上等待病狼来舔他,一等就是几天这一个情节。在这个情节里,我感受到了生命悲壮,两个同样虚弱的生命,为了那一线生机,消耗着各自的耐心,渴望生存,到了最后已演变成了拼搏的本能,我体会到了生命的无限伟大,又体会到了生命的无限渺小,但正是渺小与伟大碰击,才演为悲壮。我细细品读小说中大量细腻的心理描写和逼真的细节描写,体会主人公在饥饿与病痛的边缘与环境作斗争的心里变化,感受在生与死的边缘人对于生存的渴望是多么的强烈,以及主人公顽强的求生意志和不屈的抗争精神,认识到“人”的伟大!通过阅读小说,感受生命的伟大和人性的力量,注意力投向心理描写,仔细品读中尝试身临其境或感同身受,在想象体验中作一次心灵之旅,体会主人公在生死边缘顽强抗争的人性力量。体会到要热爱生命,就要有所信仰,有所追求,就要学会坚强,学会抗争,并启发通过品味和反思加以实现要在阅读中认识自我、关注自己的情感体验和心灵成长。今天读了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我突然觉得豁然开朗了,我明白了,“我”是谁并不重要,就像小说中的“他”是谁并不重要。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我”──就是这苍穹中的生命。生命赋予了“我”精神、意志、理想、智慧!我们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生命,与人类同在,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它都会与我们同在!我想: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热爱生命,就要有所信仰,有所追求!《热爱生命》这本书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感悟!
这部小说,紧张的故事情节中没有一点作者人为的痕迹,没有多余的议论,它只是清晰地展示了一个人在荒原中历尽艰难的求生过程,不动声色地描绘出了生命的伟岸和强大。小说把人物置于近乎残忍的恶劣环境之中,让主人公与寒冷、饥饿、伤病和野兽的抗争中,在生与死的抉择中,充分展现出人性深处的某些闪光的东西,生动逼真地描写出了生命的坚韧与顽强,奏响了一曲生命的赞歌,它告诉我们这样一个近乎真理的事实──敬畏我们的生命,相信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生命紧紧相依,和我们的生命结成最紧密的“联盟”,我们就会尽享生命的美丽与神奇、生命的剽悍与强大。
我常常想起大仲马的一句话,人类的全部幸福就在于希望和等待之中。活着是幸福,希望是幸福,等待是幸福。整个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在为了人类的活着和追求幸福而运作,活着和幸福是人类的主题和目的:如果离开了活着和幸福,人类的—切便将失去意义。 当人们没有了信仰,没有了追求,生命便完全成了一副躯壳,成了一具行尸走肉。热爱生命,就要学会抗争,并且要敢于胜利!不是吗?活着,就要经历痛苦,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失意和挫折;活着,也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阻力。人生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洒满阳光、铺满鲜花的道路永远只是人生的一种美好祈愿。我们受苦、受累、奋斗、挣扎,我们亦享有诗歌、朝阳、自然和亲情。我们每个人都在崎岖的山路上攀登着,为生活也为生存。生存是人的本能,生活亦是内在自然的愿望,因此,人生要有所追求,要活的轰轰烈烈,成就一番事业,在生活中就要学会坚强、学会抗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辜负生命的重托,才能对得起生命的流程。生命是一切上层建筑和物质世界的基础,因为有了人类生命,才有了思想,才有了希望和追求,才有了这个五彩缤纷,像万花筒一样美好的世界。生命面对时间和空间,正如古人所说“若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若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人生是短暂的,也是永恒的。人世间的生活才是实实在在的,有天伦之趣、朋友之谊、恋人之情,有理想、有美好、有追求、有梦幻,只有在人世间才能创造真正的美好天堂。珍惜生命吧,给人生唱一首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