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玫瑰的小女孩》读后感1000字
“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今天我就读了一本好书,名为《送玫瑰的小女孩》。这本书出自作家黄春华的笔下。书中的内容大致是这样:潘小鹭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体弱多病,性格内向。做兼职期间,她与一位老奶奶建立了深厚的“忘年交”。在老奶奶的陪伴与指引下,她逐渐敞开心扉,热爱生命,勇敢追求美好的生活;而老奶奶也因为潘小鹭,安然走完生命最后的旅程。
书中的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新,那就是老奶奶与潘小鹭道别的信里写的一句话:“......是这道栅栏让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只有打破它,我们才能走出去。”这句话中的“栅栏”是指心灵上的一种阻碍,就是这种阻碍让很多人变得消极,可是只要打破这种阻碍,便能得到救赎,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
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突发事故、个人压力等因素而变得消极,无法融入群体。在自己的内心建起了一圈栅栏,这道栅栏不光是让人们不愉快,它会让人们失去自信、沉默寡言、力不从心,甚至对生活不再抱有期望。我想说:有时候因为某种原因,我们变得内向、易怒、不愿意与他人来往,变得厌食、甚至厌世。可见,心灵的“栅栏”不利于人们的健康,当它来袭时,需要我们全力以赴,用勇气去战胜它。。
就像我们所熟知的一部电影《哈利波特》中有一个主人公纳威?隆巴顿,他对魔法课程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所以经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与排挤,因此而变得胆小、自卑。但在哈利与其他同学的陪伴与安慰下,他逐渐变得开朗,打破了自己不会魔法的谣言,技术水平也逐渐渐提升,在与伏地魔的大战中功不可没。最后,他凭借着出色的草药成绩成为了霍格沃兹的教授。
生活中我也有这样的情况: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因为姓氏而被同学嘲笑,很多难听的绰号接踵而至:“猪八戒”“阿笨”......每一个绰号犹如一把把利剑,刺痛着我柔弱的内心。由于我抗压能力很差,也很胆小,只能憋在心里,每天都闷闷不乐。时间一长,那些男同学得寸进尺,起的绰号也更加难听。我实在受不了了,就告诉了老师,老师安慰了我几句就忙着开会去了。或许是我斤斤计较了吧?抱着这样的怀疑态度,我继续忍耐了几天,得到的却是变本加厉的侮辱!更过分的是:他们竟然把沙子撒到我身上,趁我喝水的时候把水杯底部用力向上抬,水直接把我从鼻子到脚浇透了,我被呛到了,猛烈的咳嗽憋得我满脸通红。我实在忍无可忍,直接拨通了父母的电话,大声哭诉。爸爸妈妈迅速赶到学校,安慰了我之后,便去找老师评理,一番折腾后,这件事总算结束了。可这件事情给我的心灵留下了阴影,我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整天浑浑噩噩的,甚至有过不去上学的想法。终于,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我问爸爸:“爸爸,为什么他们总是欺负我?是不是因为我的姓氏不好,他们不喜欢我吗?”爸爸听了之后,说:“孩子,我理解你的感受,我小时候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你并没有错,咱们的姓氏也没有错。你的同学不了解咱们的姓氏。朱姓发源于今天河南、安徽两地及江苏省境。在中华朱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朱氏精英奋发进取,在战国、秦......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中,朱姓人才比肩接踵,千古美谈,脍炙人口。如: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朱熹、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明末清初著名的教育家朱用纯、梁朝第一位皇帝朱温、三国时期的高僧朱士行,他的法号还叫“八戒”呢;中国近代散文家朱自清、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首朱德......我们作为朱氏的后人,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情啊!他们不尊重你,是他们的错,永远不要怀疑自己的姓氏,以后如果有人不尊重你,你可以把朱氏的名人故事讲给他们听,也可以反击回去,不要怕!”我有点怀疑,问:“如果我反击侮辱我的人,老师会不会惩罚我?”爸爸说:“当然不会!这叫正当防卫。”我记住了父亲的话,不再害怕那些欺负我的人,学习成绩也慢慢上升,生活再次变得多姿多彩!
所以,当我们遇到侮辱与诋毁时,永远不要低估自己,我们应悦纳自己,打开心灵的栅栏,从另外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自己,学会分析问题,学会用正确的方式与别人交流,很快你便会发现,这个世界会更美好。而你也没有那么糟,只是你还没有对别人,也是对自己敞开心扉,一直被困在栅栏里罢了。勇敢一点,踏出改变自己的第一步,和同学相处时,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沟通与交流,你会发现一个更优秀的自己,收获更多的真诚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