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就在那里,带点忧愁又有点悲痛,在这外省的小城市里,我拼命等着她垂怜而看我一眼,在绝望中等待长大。
不知道你会不会如我一样,在成长的漫漫长路上天真烂漫的追逐着黑夜里走在自己身前的影子的呢?总想着可以超越影子,但是你想超越的并不是影子而是那个执着的自己啊。当走在黑暗的羊肠小道上会不自主的想起“我只是你生活里的一个影子,你却在我的生命里占有重要地位。如果我只是个单纯的过客,为何要让我闯入你的生活?我千百次想过要离开你,但凭一己之力我做不到”让我想起这句话的就是《偷影子的人》里那个拥有“超能力”的男孩——当他的影子与他人的影子重合的时候,他便可以成功偷走别人的影子。
一个总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弱小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他能“偷走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他曾说过“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于是在很多无意的瞬间,当男孩窥探到他人不愿言说的故事后,也付出了很多行动以为赶跑他人的心灵阴霾,治愈他人的童年。
当男孩在少年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名为伊凡的警卫,他的童年苦不堪言——被父亲狠打,母亲早逝。但他却对男孩隐瞒了真相,假装父亲从未打过他,假装母亲写了信来表示思念。在男孩无意偷走他的影子后目睹了一切并尽自己所能帮助他,最后他决定开启新的人生,解放自我,不再被童年束缚。其实每个人都如伊凡一般,总是小心翼翼地隐藏着内心的秘密,尤其是不愿言说的痛苦,当我们不得不触及敏感的话题时,大家总会用谎言来回应,因为谎言是最好的包装。人们一旦开始说谎,就不知道如何停止。旁观的人们似乎只是不断指责说谎本身,可是很多时候令人心酸的往往不是事实,而是编造最初的谎言时的无奈与自责。这么想来,说谎者也同样令人可怜。
偷走自己生命中过客的影子,换来男孩自身的成长,与伊凡有关的遭遇让他懂得如何去真正的帮助别人。
在男孩长大的路上结交了一辈子的挚友吕克。吕克一心想学医,但迫于家庭因素他只能放弃自己的梦想,继承他父亲的手艺经营面包铺,而滑稽的是男孩后来当了医生。当吕克的影子来质问男孩并希望男孩带走他时,男孩下定决心帮助他。最后他也和苏菲携手追逐幸福,其实很多时候,真正的朋友之间都能不必刻意避讳而使得对方不舒服,自然安然就足够了。
偷走友情的影子,也造就了他们更加深厚的友谊。
“一个会用风筝向你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他与克蕾儿相遇在一个有海有沙滩的地方,初见的喜欢,成了他往后难以忘怀的感觉,成了所谓的灵魂深处的牵挂。克蕾儿也有着不幸——她是个聋哑人,得知她一直太自卑,一直渴望和普通人一样可以真正的遵循自己的内心,他偷走了她的影子。而且她的笑声如同风铃一般,他又怎会舍得她一直自卑着。男孩离开小镇后承诺来年再见,但年复一年她没等到他。后来她选择离开小镇去学习大提琴。不过上天眷顾最终还是让男孩遇见了那个笑容明朗的女孩。
偷走爱情的影子,换来了相逢时最好的自己。如果最后是你,等一等又何妨,最好的是他们,拥有在最好的时光里,以最熟悉的方式在一起的机会。
“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少年时代的男孩与那些不幸遇见,当那些影子来质问男孩的内心的时候,男孩稚嫩的内心安静的聆听应了那些影子的约定,去治愈他人的童年,他人的内心,帮他们的影子找到小小光芒和记忆碎片。
但他仿佛却治愈不了自己。他把父母离异背后的遭遇编造成小兔子的故事,用谎言骗过了自己,但永远骗不了那遍体鳞伤的童年。狠心地揭开自己的伤疤去治愈了不肯入食的患者。可那些记忆仿佛并没随时间变淡,而是深刻得成了身体的一部分,没错,那些不幸成为了疤痕印在男孩的身躯里。他的父母因为感情破裂而离婚,可是他却认为自己没什么是值得父亲为之留下的。他的自责感将他带入内心谷底,让他赎罪,可他没有错啊。他才是深渊里最无助的人。幸运的是,后来他很庆幸知道父母对自己深沉的爱,他也可以自信的活着!他也可以自信的走出深渊,治愈给他童年带来的伤疤。
男孩害怕黑夜,害怕夜影中不请自来的形影,它们在帷幔的褶皱里、在卧室的壁纸上舞动,再随时间消逝。但只要他一回忆童年,它们便会再度现身,可怕又充满威胁性。男孩一直想挥别童年,成为大人,童年却又紧贴着他的皮肉,钻入这具对于他而言太挤又太小的的身躯里。
这是一部唤醒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当你内心想去触摸童年的时候不妨触及一下那个拥有“超能力”的男孩的童年,成为他的陪伴去试着治愈他的内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