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淡影》读后感1000字
一周的时间读完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石黑一雄的处女作《远山淡影》 。初读此书时,我将其当成一本纯粹的“伤痕文学”或回忆性散文来读,但书中的矛盾性的描述和诡异的暗喻使我感到不安。直到书的结局,作者以醒目的语言将叙述者的谎言戳穿,我才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说实话,首次阅读的感觉并不好,迷雾般的回忆中,作者甚至没有给出一个清晰的故事脉络,而我也并没有完全看懂这本书。直到前几日,我重拾此书,才惊讶于作者看似扭曲移位、支离破碎的叙述下勾连吻合、丝丝入扣的铺陈与暗示。
一、悦子?佐知子?另一个女人
故事的主人公出生名门,但长崎爆裂的炸弹夺走了她的一切。她有着蓬勃的欲望,渴望安定与新生,向往美国生活。战后,她辗转于男人和城市之间,无根无萍,最终来到异国他乡,看似开始了新的生活,却在战乱后自己罪恶的阴影与心魔的轮回中饱受折磨。
全书以主人公当下在英国的生活与在长崎的回忆交替展开。在亦真亦幻的回忆中,主人公重构了自己的过去。她不断确认叙事的准确性,时而肯定“我清楚地记得”,强调记忆的真实性,时而模棱两可地表示“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这些事情的记忆已经模糊,事情可能不是我记得的这个样子”,推脱了叙事者的真实叙事责任。而“回忆模糊不清,就给自我欺骗提供了机会”。悦子在回忆中一方面塑造出符合自己价值判断的“悦子”,一方面又将事实意义上的自我投射为另一个女人“佐知子”,可以说佐知子和悦子是主人公的两个人格,悦子代表着纯真、谦和,而佐知子代表着激进与反叛。
这双重人格都是主人公为了掩盖过去而臆想产生,然而欲盖弥彰,随着回忆的深入,书中那些平淡如水的叙述开始变得微妙,耐人玩味。直到主人公企图杀死自己的女儿,这时她终于露出马脚。原来那恐怖的“另一个女人”便是主人公自己。最后谎言分崩离析,一阵寒意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