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历泼水节,学校放假七天,老师让我们在节中仔细体会泼水节的欢乐!
4月10日是十泼水节的前一天。我放学回家,吃过饭和老爸到街上转。节还没到,节日的气氛很浓厚。新装修好的大街焕然一新,街道上空挂满了五色彩鲜艳的小旗子。小旗迎风招展,在向街道上行走的人们微笑着欢迎大家的到来。广场上灯火辉煌,把夜晚的广场照得比白天还漂亮。那水花从喷泉里喷出,一会如水柱,一会象白云,一会如会转动的大扇子。水随着音乐的节奏的舞动着让我看得眼花缭乱。穿过喷泉,我来到广场的舞台前,看到舞台上人们在作彩排。身穿各种服装的他们在台上表演着,有的唱歌,也有的跳舞。许多周围众围看着大声喝彩。还有警察叔叔们在值班,为了过节他们比平日上班更忙了。今天虽说不过节我感觉像过节似的!
4月11日早上我在家做作业,午睡起床后和老爸去看西双版纳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展览的地点离我家很近。我们走着去。先到书店,老爸说放假该到书店看看,是假期的主要内容,该体会体会假期中的读书感觉。进书点人不多,我看老爸自己买了一本厚厚的针灸书,我没看到喜爱的。从书店出来没走几步便到书画展的地方。看书画展的人不算多,我注意到一个对书法很精通的大爹在不停地评述着挂在眼前的一幅幅书法作品。其中有一幅颜体的正揩作品写得是:“黎明之城春常在,竹搂无处不飘香”初一看写得很好,字正有劲,我本来就在练习颜体。当其中一个竹字的一竖写得不太直就被那大爹否定这幅作品。他认为是败笔。可见写字时得笔笔认真,不能马虎,否则一横一竖就把整篇的努力浪费了。
4月12日晚上街上人满为患,人把宽敞的大道都堵得水泄不通。车被停下来让人们通过。礼花在天空中闪烁,大家高兴地在拥挤着慢悠悠前行。我和爸爸来到澜沧江边,江风微微吹来,让我清凉而舒畅,那孔明灯和礼花在天空中遥相呼应,把人们对未来的祝愿带带向上天,让她带给我们幸福和安康。
听说在节日里举办第十二界西双版纳边境贸易旅游交易会。13我们吃过晚饭准备打的去,因为会场离我住的地方有两三公里。坐到的上才得知要交三十元钱,老爸心疼车费太贵 ,怎么突然就涨到三十!于是听陈老师建议步行一段再坐公共汽车。我们费很大的劲总算到西交会的地方。这离人山人海,到处是人在眼前晃动。我们慢步在人潮中观望着喜欢的东西。这里到处是展出东西的小店,有吃的,穿的,用的,还有老挝,泰国等来的商人在卖木材做的各种家具和大米。有些东西我往日见过,看着满亲切的。我们转到卖茶的各种店看到陈升茶厂的老班章。那茶老爸喝过几饼,一问价才知道六百块一饼,小女孩却一分不让。看样子普洱茶萧条的当今,只要是好茶,价位是不变的。再进大益的店,大益茶由原来的四五百一片降到现在的二十元一片。让小女孩把7542生熟各泡来喝,都感到口干,喉咙不舒服,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原先的滑甘回甜,带有陈香闻不到。一问小姐才知道是今年的茶。而今年的茶有带甜,那来这般怪味,不可思议。总之大益除了包装做得漂亮外没有很大的进步!看了喝了该往回走,打的心疼钱,公共汽车没法坐只有走路。平时都听朋友们说走到那里还走回来。于是决定走着回家,一边走着看着天空中的礼花,不觉着路远。
14日下午老爸带我到傣族家里作客。傣历年就如中国汉族过春节一样。傣族人们也要相互拜年,在一起吃饭喝酒。我和爸爸被邀请到家里后刚坐下就取出烤糯索让我们品尝。主人说这东西一年只做一次让我们别不吃。老爸开玩笑地说道,吃了这,好菜吃不进肚子。因为烤糯索是用糯米面加红糖蒸出来的,象汉族做的年糕很饱肚子。不一会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傣族自己做好的特色菜,如青苔就有两种,一种是下饭的,一种是下菜的,还有苦笋用火烧好后吃。这苦笋原是甜的,下一次雨就变苦一些。这和茶叶的变化一样,一下雨茶的品质就变差得很多。还有传统的烤鸡烤鱼,更珍贵的是各中山珍野味,国家不准吃的熊肉也放在桌子上。反正过年嘛少吃一点。大家开始敬酒。傣族敬酒词喜欢说叨唬,水水水。意思是希望大家都平安幸福!
4月15日是传统泼水节的泼水。一大早我还没起床就听到外面的欢笑声让我无思写字。老爸说他年纪大了让我自己带个小盆自己去。我高兴地走出家外,还没走几步衣服就被泼湿了。我看到人们都开心地相互对泼,相互祝愿来年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