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瀑布的葬礼》是鲁教版小学语文第八册第八单元的中的一篇略读课文,课标要求,学到这里学生应该“初步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这也恰好是本单元的训练重点。为了落实课标要求,本单元选了四篇以环保为主题的文章,本课是第二篇,文章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塞特凯达斯大瀑布昔日的雄伟壮观,和后来的生命垂危,再现了人们为大瀑布举行葬礼的情景。课文文质兼美,既承载着学习语言的目标,又担负着保护环境的重任。
根据课标要求,教材特点、学生情况,我确定了以下的学习目标。
1.会认6个生字。积累自己喜欢的好词佳句。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继续学习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的方法,体会对比写法的作用。
3.学会抓住重点词语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的方法,增强环保意识。,
目标一、二是重点,目标三是难点,因为学生年龄尚小,难以从文章内容想开去。
四年级的学生思维正由直观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我们班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尝试伙伴同构学习法,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积累了一定学习方法,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因此,我引导学生自读自悟,在读中质疑解疑,在读中圈点批画,在读中讨论交流。
现代教学论认为:教师的作用不单是“信息源”,更重要的是学生学习活动的调控器。所以我准备放手让学生去自读自悟,决定采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实践创新等教学方法,努力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新型语文课堂。
根据以上分析,我设计了六步教学环节,请看大屏幕
我先说第一步,紧扣课题,激趣导入
我先在黑板上板书葬礼这个词,葬这个字上面是草下面是草,中间是个死字,本义是人死后被埋在草丛里,葬礼通常的意思是对死去的人的一种哀悼活动。谁参加过或者看到过葬礼?告诉大家那是什么情景?
学生畅谈后我接着说,今天我们学习的这篇课文是为大瀑布举行的葬礼,请大家把预习中遇到的不懂的问题提出来。
学生提出的问题可能是为什么给瀑布举行葬礼?也可能问大瀑布为什么发生变化?还可能会说大瀑布发生了什么变化?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让学生提问,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使他们的思维处于活跃状态。
这篇课文文字表面上的内容并不难懂,所以我打算让学生自主学习,解疑释疑。
我先学生初读感知,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边读边想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识记生字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不难,还由于我们是大班额教学,所以我打算学生自主学习后,还记不住,让小组成员互教互学;概括课文内容是重点、难点,所以我告诉学生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对于写事的文章,可以这样来概括,先找出来主要人物,想想他做了一件什么事,再想做这件事原因,连起来把话说完整,就是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
学生把握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后,我让他们再读课文,请同学们再读课文,边读边思考刚才提出的问题,如果在课文中遇到了新的问题还要再做上记号。
让学生说主要内容时告诉学生方法,给学生一个扶手,很好地贯彻了课标第二学段的要求——“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在学生充分自主学习后,我安排了集体交流,读中感悟的环节。请他们把探究的问题汇报出来。我重点引导学生解读“大瀑布发生了什么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针对这个问题,我设计了以下几个步骤,层层推进。
首先是圈点批注,抓重点词句感悟。
请同学们快速读课文,找出描写瀑布往昔和今日的语段,用心默读,不动笔墨不读书,边读边在最能触及自己心灵的词句画下来,并在书的空白处写上批注。
学生充分自主学习后,我请他们说出自己的见解。根据学生的回答老师相机板书(昔日 雄伟壮观  如今  逐渐枯竭)。再让学生大声朗读,去感悟瀑布昔日的“飞流直下的雄伟和震耳欲聋的气势”,去感悟瀑布今日的“形容枯槁、奄奄一息”。
接着我展示瀑布前后不同的影像资料,创设情景,调动多种感官感悟。学生看完录像后,再入情入境地朗读,想象着画面再读。在读中和作者的心灵发生共鸣——感伤、悲怀、震醒,对瀑布无限的眷恋。
心理学家研究:单凭听觉获取知识,能记忆15%的内容;单凭视觉获取知识,能记忆25%的内容,听觉视觉同时运用,能记忆65%的内容。多媒体的运用,形象直观,学生学习效果将会事半功倍。
通过以上两步的朗读指导,此时让学生反复朗读,积累背诵,也就会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这三步的朗读指导,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积累,读中晓情,读中明理,突出了本课的重点,为突破难点做好铺垫。
课文最后一段写的是菲格雷特总统在葬礼上的致辞,课文并没有展开。我抓住这一空白点,创设情境,巧补空白,设计了总统演说的练习:同学们,如果你是巴西总统,在这个葬礼上,面对巴西人民,你会说些什么?请大家先在小组内练说,一会比比哪个小组的代表说得好。
叶老说:“学语文,就是学做人”。这一环节在语言文字的训练中进行人文思想的熏陶,不但突破了本课的难点,而且开放了课堂, “造就善于处理生活的公民。”
四年级的学生,应该学会欣赏课文,所以在本节课即将结束时,让学生评赏课文,畅谈收获。学生可能会从题目、遣词造句、修辞方法、布局谋篇等多方面畅所欲言。学生可能会提到倒叙、首尾照应、对比、拟人等写作手法。
我准备着重引导学生体会对比的作用:同学们,对比是文学作品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写作手法,运用对比,有助于表达情感,今天这一课,运用了对比,写出了对昔日瀑布的爱之深,对今日瀑布的痛之切,如我们本册学过的课文《圆明园的毁灭》,以及将来还要学习的《一个小村庄的故事》都恰到好处地用了这种写法。希望你们以后在阅读中留意,在自己的作文中尝试着运用。
叶圣陶先生说过:“语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我对写法的跨单元、跨年级的分析和整合,突出了教材的范本特点。
为了更好地发挥语文学科工具性的特点,培养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我设计了本课最后一个环节,多元练习,差异发展:请大家看大屏幕,选择一道题练习。
1、积累文中优美的四字词语,或好的片段。
2、用对比手法写片段《XX变了》。
练习的设计,不仅照顾了不同层次的学生,而且迁移写法。读写迁移,架起了阅读和写作的桥梁,给阅读教学插上写作的翅膀,提升阅读质量,给作文找到了活水源头,丰富了写作素材。
最后说一说板书设计,我的板书简洁明了,直观形象,集文章内容和写作特点于一体,方便学生学习语言,领悟表达方法。
在整个教学环节中,我本着“以读为本,读写结合,回归生活”这一教学理念,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与编者、作者进行对话,在听说读写中提高语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