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岁月,似水流年。在这匆忙的时代中,只有书籍,才能充实我们的头脑,它似一泓清泉为我们注入新鲜的力量;它似 一 把钥匙,让我们进入知识的殿堂;它似 一 展 风帆,载我们向成功起航。
翻开淡淡墨香的历史,留下了多少悲欢离合,走出了多少才子栋梁,他们在人类进程中留下了明显的印记,他们的天才抚慰了世界的孤独与荒凉。
张海迪,一个身残志坚、拼搏进取的女青年,她以残疾之躯,完成了许多健全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因此她成为一代中国青年的楷模,被誉为“中国的‘保尔’”。她是人类的明星,她给了我坚强的意志和巨大的力量。张海迪,1955年出生在济南,成长于莘县。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为山东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室一级作家,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
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胸部以下全部瘫痪。从那时起,张海迪开始了她独特的人生经历。她无法上学,便在家自学知识,她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大学的专业课程,还学习了日语、德语和世界语,翻译了16万字的外文著作和资料;另外还自学了十几种医学书籍和医科院校的部分教材,同时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学会了针灸等医术。为了对社会能有所贡献,她曾给农村的孩子当过老师,还曾用学到的医学知识和针灸技术为群众无偿治疗达1万多人次。她还用学过的无线电技术,在山东省莘县广播局做无线电修理工。1981年12月,《中国青年报》刊登了她的长篇自述《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并配发社论《让理想的光芒照亮生活之路》。1983年3月7日,团中央召开了“优秀共青团员”张海迪命名表彰大会,宣传了她身残志坚、自学成才的感人事迹。1983年5月,中共中央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向张海迪学习,邓小平、叶剑英等老一代革命家为张海迪题词。此后,张海迪的名字传遍全国各地,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全国典型人物。
张海迪的荣誉很多很多,她时刻都在以顽强的意志生活和学习。1991年张海迪在做过癌症手术后,继续以不屈的精神与命运抗争,学习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写出了论文《文化哲学视野里的残疾人问题》。1993年,她在吉林大学哲学系通过了研究生课程考试,并通过了论文答辩,被授予硕士学位。张海迪以自身的勇气证实着生命的力量,正像她所说的“像所有矢志不渝的人一样,我把艰苦的探询本身当作真正的幸福。”她以克服自身障碍的精神为残疾人进入知识的海洋开拓了一条道路。
读了张海迪的人生,再看看现在的我们,整天嘻嘻哈哈,累一点就受不了,豪无忧患意识,遇到困难便绕道而行,一遇到挫折,所谓的意志就像纸扎的草人,迎风便倒,那么我们又怎样接过前辈身上的担子,迎接祖国的未来?
马克思说过: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他做了什么,而在于他为社会贡献什么!我会以她的精神作为人生坐标,为之努力!
带上坚定的信念,拥上矢志不渝的决心,载上一路向前的自信,装上契而不舍的意志;扬帆起航,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要相信:迎接我们的,必将是明天的灿烂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