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玛·拉格洛夫,瑞典女作家,经过跋山涉水,在瑞典全国各地考察后写成《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部充满奇趣的名著。1909年,“由于她作品中特有的高贵的理想主义、丰饶的想象力、平易而优美的风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她是瑞典第一位得到这一荣誉的作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这一文学奖项的女性。由于其文学贡献,从1991年开始,她的肖像出现在瑞典货币20克朗钞票上。
小男孩尼尔斯·豪格尔森顽皮透顶,不爱读书学习,喜欢捉弄小动物。一天,独自在家的他因为捉弄了小精灵,被小精灵一气之下将他变成了拇指般大小的小人儿。失落的尼尔斯来到院子里,却被他从前欺负过的动物们围了个水泄不通。这时,一群大雁从空中飞过,他们的叫声让一只叫莫顿的大雄鹅动了心,他也想和大雁一起飞走。尼尔斯为了阻止雄鹅飞走,紧紧抱住了鹅的脖子,不料却被雄鹅带上了高空。就这样,尼尔斯开始了他漫长而又惊险的旅程。
第一天晚上,男孩在空中遨游的那种喜悦就已经消失殆尽,只剩对陌生环境的不安与恐惧。他意识到雄鹅是他唯一的依靠,不再像从前那样残忍地对待雄鹅,反而奋力帮助雄鹅脱离困境,而雄鹅也不断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尼尔斯的帮助。从此,尼尔斯和雄鹅莫顿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尼尔斯和莫顿在旅程之初遭遇了哪些挫折?他们是怎么一一克服的呢?尼尔斯和莫顿之间的情感,经历了什么样的转变?
一开始,领头雁阿卡总是对莫顿爱答不理,他不相信一只家鹅也可以跟随他们一起飞翔。在得知尼尔斯是人类时,阿卡更是执意要他离开,以防尼尔斯像其他人类一样伤害雁群。面对雁群的不信任,莫顿和尼尔斯决定向大雁们证明自己。莫顿在飞行时奋力拍打翅膀,紧紧跟在雁群后边,保证自己不掉队。在雁群遭遇狐狸的袭击时,尼尔斯勇敢地冲上前与狐狸抗争,救下被狐狸叼走的大雁。经历了种种事情之后,大雁们逐渐接纳了莫顿和尼尔斯。
后来,狐狸几次三番地对雁群实施报复,多亏尼尔斯及时发现,帮助雁群逃离险境。雁群很感激尼尔斯的帮助,更加亲近于他,态度也从不信任转变为愿意为保卫尼尔斯而献出自己的性命。尼尔斯为此而深深感动,他从没想到会有谁愿意为了他而牺牲。回想起自己从前对待小动物的态度,他感到无比羞愧。
在对待动物和看待自然方面,尼尔斯有着什么样的改变?你是如何看待尼尔斯的观点的?
旅行途中,尼尔斯和莫顿医治好了小灰雁邓芬,和雁群一起保护羊群,战胜了狐狸斯密尔。尼尔斯为自己没能拯救沉没在海底的小岛而伤心自责,为帮助阿卡救出高尔果而开心自豪。他们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到达了北部的拉普兰。
在救助高尔果时,尼尔斯还一起救出了“老对头”斯密尔,这是为什么呢?斯密尔身上的哪一点,打动了尼尔斯?
第二年秋天,雁群带着尼尔斯飞回到斯康耐省。看着熟悉的环境,尼尔斯的心中悲喜交加。他不知道自己应该回到爸爸妈妈身边,还是与雁群一起继续旅行。因为回到家中,就意味着要让莫顿面对危险。就在此时,尼尔斯的爸爸发现了躲在马厩里的雄鹅莫顿和大雁,决定宰掉他们卖了换钱。尼尔斯在危急时刻冲上去救下了莫顿,与此同时,他的身体也变回了原来的大小。原来,保护莫顿就是破解小精灵魔法的方法。
尼尔斯为自己变回正常人而感到高兴,同时也为不得不与心爱的伙伴告别而黯然神伤。他深情地与雁群中的每一只大雁告别,目送他们向远方飞去。
在这次长途旅行中,尼尔斯骑在鹅背上,跟随着雁群走南闯北,周游瑞典各地。他看到了祖国的旖旎风光,增长了许多新知识,结识了许多好朋友,听了许多传奇故事,同时也经历了许多困难与危险。在漫游中,他从旅伴和其他动物身上学到了很多,逐渐改正了自己以前的缺点,培养了正直善良、勇敢坚毅、助人为乐的优秀品德。因为尼尔斯的改变,当他重返家园时,不仅变成了一个高大漂亮的男孩,而且成长为了一个富有责任感、值得信任的好孩子。
尼尔斯在旅行中,都遇到了哪些动物?他们各自有着什么样的特点?与我们生活中所了解的这些动物有什么相似之处?回到书中找一找,读一读,然后分享给家人吧!
小任务
找出一张瑞典的地图,依据书中出现的地名,跟随尼尔斯的脚步绘制一条飞行路线,看看尼尔斯都去到了哪些地方,这些地方有着什么样的历史和传说。将相关故事简略地标注在地名旁边,组合成一张完整的地图版“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选书理由
1. 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
2. 内容丰富多彩,知识含量大,可以让孩子了解瑞典的自然环境和民俗历史。
3. 情节富有想象力,语言平易优美,能激发阅读兴趣。
4. 能够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